课堂教学评价

首页 > 教师发展 > 课堂教学评价 > 正文

【课程评价】学校“课程建设咨询专家组”课堂评价中期座谈会纪要

来源: 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办公室     日期:2014-11-06   点击数: 

时间:10月30日上午9:00-12:00地点:九里校区#5105

主持: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李远富

参会人员:学校“课程建设咨询专家组”成员:彭伟、范莉莉、夏伟蓉、葛玉梅、张翠芳、王晓茹、李固华、胡子祥、马国忠(电话告知意见);教务处处长助理代宁,质量评估办副主任姬晓旭;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陈曾川,梁慧颖

主要内容

自学校启动《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及《工程力学》三大公共基础课及优质示范课、新生研讨课的课堂评价工作这三周来,专家们绝大多数均奔忙于各教室进行听课。

一、座谈会正式开始前,李主任传达了前一天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大会筹备会的主要精神,包括高校招生政策改革对专业建设形成的新挑战,MOOCs对高等教育的冲击,清华大学“教育教学改革40条”引发我校对教育教学工作的重新思考和审视等。关于本次座谈会,李主任介绍主要目的是对之前的听课工作进行阶段性的总结和研讨,同时就下阶段如何更有效地开展工作、如何建设优质示范课提出具体建议。

二、专家们首先介绍了前期听课的基本情况。

(一)发现的共性情况

1.《英语I》和《高等数学I》课,老师们整体水平高。学生是大一新生,出勤率高,“低头族”比例小,课堂效果好。

2.《英语I》课程,按照教育部统一颁布的课程标准以及统一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软件,由几十位教师上课,课堂质量整体较高。大多数老师富有激情,有新颖的教学手段;但也有老师激情有余,对学生的关注少,导致学生专注度跟不上,课堂效果不理想。还有个别老师教学方法不够灵活。12周后,相关专家将与大学英语教研室老师面对面座谈。

3.《高等数学I》课程,数学学院对教学质量非常重视,设有专门的保障机制要求老师们每学期进行四次的相互听课和评价,安排年轻教师听一学期老教师的课。学院制定了专门适用于数学课程的听课评价表。

4.优质示范课方面,老教师以板书为主,授课认真,系统有条理,学生的思路跟着老师走。有的老师尽管投入,但对课堂把控能力不强,吸引不到学生。也有的老师直接念PPT,课堂效果差。

5.关于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是什么、如何达成,学生将来干什么、现在需要什么能力,许多老师和学生并不清楚,这也影响了课堂教学效果。

(二)形成的观点

1.与会专家和有关部门将此次听课活动的使命宗旨提炼为:把学校的教育教学理念贯彻到师生行动中。

2.关于优质示范课建设,任课老师需清楚其相对国家和省级精品课程,有什么特殊要求,应达成什么目标。优质示范课不是完全的知识传授,更多应是技能传授,授之以渔,重视学生的能力培养,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建议教材的学习更多放到课外;在数量上,宁缺毋滥。

3.建议就新生研讨课的面向对象、开课方式、组织形式进行一次专题研讨。

4.课堂教学方面,教师应改进教学方法,采用创新性教学手段,如课间播放课程相关的微电影等。学生的知识不是教会,而是学会的;重点不是老师教了多少,而是学生学习多少,因此,教师对教学内容应有取舍,进行启发教学,关注学生是否听懂,增强个人感染力和对课堂的掌控能力。

5.重视过程评估,重视同行和专家评价。同行看问题比较准,因此,应激发学院在评价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6.在教学过程中,各教学单位应科学规划课程之间的衔接以及课程内容的前后贯通,教师和学生围绕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展开教与学。年轻教师们在授课之前,需要首先理解课程内容,丰富和扩大知识面,必要时,向老教师请教。

7.课堂上学生的整体情况能反映教师的投入。专家们指出,听课应重点发现教师特色,发扬优势。优质示范课的评价,重点看教学态度、内容熟练程度、感染力以及课堂组织和互动。

8.经与任课老师交流发现,他们不喜欢自己的课堂有太多行政管理手段的干预,而且对学校本学期组织的听课有疑惑,因此,他们希望知道听课的目的,有什么特殊要求。任课老师渴望能在专家每次听课后,与专家交流,得到点评。专家听课的重要目的是发现教学特色,帮助教师成长。应客观点评,保持平等地进行沟通交流,同时消除老师的抵触和顾虑。

9.专家们认为,德育其实贯穿于教学整个过程,任课老师的敬业精神、职业道德、职业情操以及对教学的投入对塑造学生道德有着重要意义。

10.教务网上,有的老师教学日历填写不规范,与实际教学过程不符,有的课程课件更新不及时。

11.对于教师发展中心的成立,老师们有期待,期待其更好地服务教师成长。

12.考虑到学科专业的特殊性,有关专家和学院设计了适用于外语和数学的专门评价指标,制定了专用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在接下来的听课工作中,相关专家可以参考专用表格。若使用原评价表,可根据实际需要填写相关评价内容。

13.建议学校改进教室照明控制,做到课堂上板书和PPT有效结合。

三、李主任总结道,通过本次座谈会,了解了课程建设现状:传统基础课,在学院长期的敦促作用下,教学效果良好;接下来,将通过各位专家的听课,努力将优质示范课程建设成为学校真正的王牌课程。教师发展中心计划实行“卓越教师计划”,更好地发挥服务功能,多组织相关研讨和培训,把教育改革的新形势和面临的挑战传达给师生,并在专业知识、知识深度、加强课堂管理、增强课堂控制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教书又育人等方面,进行经验传授。经商议,专家组将于13周再进行一次交流研讨,对听课情况进行系统总结;同时也为12月10日全校的人才培养大会提供素材和对策。李主任感谢专家们为本次课堂评价工作投入了大量精力。代宁说,行政部门与老师沟通较少,在行政和学术手段如何有机结合,以更好地推进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方面,教务处也进行了很多思考。他认为,应尽量少地使用行政管理手段,而是让学术指导教师,激发他们的教学兴趣,鼓励他们参与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