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评价

首页 > 教师发展 > 课堂教学评价 > 正文

【课程评价】学校启动三大公共基础课程及优质示范课程评价工作

来源: 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办公室     日期:2014-10-15   点击数: 

10月9日下午三点,学校“优质示范课程”建设座谈会在九里校区#0202教室举行。全校首批优质示范课主讲教师共计四十余位老师与学校“课程建设咨询专家组”的12位专家以及教务处处长郝莉和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李远富一道,就优质示范课的建设和课程评价问题进行了商讨。座谈会上宣布全校三大公共基础课及优质示范课的课堂教学评价工作正式启动。郝莉处长指出,目前我们的课堂教学存在问题,学生、老师以及课程本身都有短板。教学工作需要不断反思和总结,学校从支持教学的角度出发,从今年五月开始,计划用四年时间,建设大约400门优质示范课程。希望通过该项建设,使全校的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达到新的高度。她建议老师们应引导学生注重课后学习,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严格实行平时成绩实时评定,使平时成绩成为帮助学生学习的抓手;要用好研究生助教,使其成为课堂教学的有效支持。她感谢各位老师在繁重的教学科研工作之余,承担了优质示范课程的建设工作,并请老师们持续关注、关心和支持其他本科教学建设工作。

李远富常务副主任介绍了教师发展中心的主要工作职责和任务,强调了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是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国际化战略、数字化战略以及质量强校战略的有效支撑,对职称评审等实际工作及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中心与教务处一道,聘请学校资深教师,组建了“课程建设咨询专家组”,将对相关课程的课堂教学进行听课评价。他认为,课程评价关注的是教师教学完整的过程。本学期的听课重点在《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理论力学》三门公共基础课以及其他优质示范课,共计120门次左右的课程。李主任希望优质示范课任课老师能够理解和接受,在专家的指导下,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据悉,机械工程学院傅攀教授以及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此前做了很多细致的思考和安排。座谈会之前两部门与咨询专家组的专家们进行了研讨,并制定了本学期课程评价计划等相关工作。本学期,专家将对每门课听课三次左右,任务繁重。傅攀教授说,潜心教学的老师是教学黄牛,只问耕耘,不问名利。教学评价这项工作很有意义,真正的目的是帮助教师提高教学能力,最终让几万学生受益,而不是评价教师本人。此外他讲解了课程评价指标,包括教学方法设计、重点概念重点讲解、既教书又育人等方面。主要关注点在于:一是身心能否投入,二是学生的学习效果如何。同时专家们在听课过程中发现教学方面的好方法将在全校推广,以起到更好的示范辐射作用,专家们的听课意见也将及时反馈到老师,帮助老师有好的教学体验,并逐步形成惯性。

随后,参会老师就课程建设中的教研组团队建设、研讨课的组织、课程难点的处理、课程经费使用以及教室硬件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教务处处长助理代宁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并邀请老师们积极参与本学期午间教学研讨会,就共同关心的本科教学质量建设等话题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