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提升

首页 > 教师发展 > 学术提升 > 正文

【学术提升】西南交大师生共同学习巧用信息检索技巧助力研究选题

来源: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梁慧颖 刘娄     日期:2023-06-29   点击数: 

为帮助师生从海量文献和热点中明确研究选题, 627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图书馆举办学术能力提升讲座,邀请图书馆教学研究部馆员、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四川省一流课程“信息检索”课主讲教师朱维凤开展了题为“巧用检索工具助力研究选题”的讲座。这是教工部党支部和图书馆犀浦馆第二党支部主题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好事”活动,来自西南交通大学、成都大学等四所高校近两百名师生线上线下参与,讲座由教工部梁慧颖主持。

活动伊始,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郑江对活动意义和后续资源服务进行了介绍。她表示,此次活动是在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走深走实的关键阶段,由教工部搭建平台,充分利用图书馆文献资源优势和馆员专业特长为师生提供服务的实践。据介绍,图书馆将通过扎实做“规定动作”、用心做“自选动作”,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题服务,拓展和深化教学科研服务。

如何将研究想法提炼细化成研究方向并进一步明确研究问题,朱维凤从主题的选择、国内外热点搜索渠道和细化主题的方式三方面展开介绍。

在细分研究领域方面,她认为行业协会或学会网站、搜索引擎、重要期刊等都是寻找合适主题的有效方式,并演示了如何巧用CNKIIEEEASCE等网站和搜索引擎的高级检索、主题分布、影响因子排序等功能找到可以深入的研究空间,使得处于思想混沌的个人明确研究方向。

随后,朱维凤以“为什么大家都要追逐热点”这一问题启发师生思考,解析了关注领域热点和前沿的重要性。基于此,她对CNKIScivalincites等数据库的操作要点进行逐一介绍,并强调可视化分析、高级检索、排序等功能是快速获取国内外学界热点的小妙招。另外,她还建议师生们在寻找选题的过程中,应将上述文献检索方法和研究热点分析技巧进行实战训练,从而掌握快速挖掘研究选题的技能。


如何将一个想法具化为可执行的研究题目朱维凤给老师们呈现了“从一个想法开始,进入研究领域、找准研究方向、提炼研究主题到明确研究题目”的路径。结合“高速铁路”的相关案例,提出主题调研分为确定方向后的泛调研和确定题目后的精调研明确两者在数据库选择和阅读方式上的不同后,她梳理了研究主题分支下的重要文献,并以CNKI为例,演示了如何利用机构分布作者合作关系网、期刊级别、被引频率等选项进行文献计量,并在此基础上详细讲解了通过综述和相应文献的详略阅读,助力想法转化为具体题目的做法。

互动反馈环节,朱维凤老师耐心解答了老师和同学关于Scival数据库操作、国外法律文件获取方式等问题。师生们表示此次活动受益颇丰,啧啧称赞朱老师信息素养积淀丰厚。据悉,教工部将和图书馆一道,根据教师需求,开展讲座服务,在教师教学、科研、团队三方面助力教师成长,为学校“三全育人”和“双一流”建设工作做好基础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