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提升

首页 > 教师发展 > 学术提升 > 正文

【学术提升】第四期:西南交大师生在线学习科研文献管理软件NoteExpress使用方法与技巧

来源: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李雨霞     日期:2021-10-20   点击数: 

为助力教师顺利开展科研工作,10月19日上午,西南交大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图书馆举办了学术能力提升第四场讲座,特邀北京理工大学资深培训师崔遵康博士,针对现今文献电子化引发的需求与挑战,为全校师生带来了题为“科研文献管理软件NoteExpress使用方法与技巧”的讲座。

讲座伊始,崔遵康强调了文献电子化的普遍性。他指出了文献电子化存在的存储混乱、筛选标识与统计困难等诸多挑战与需求。因此,熟练使用科研文献管理软件将能为文献管理与论文写作带来极大便利。

随后,崔遵康通过PPT展示与实机演示相结合的方式详细介绍了NoteExpress软件的使用技巧。其通过实例演示详细介绍了文献管理工具的三个核心功能:一是管理功能,包括数据库创建、文献检索与导入、文献整理与做笔记;二是写作功能,如何在论文写作中高效引用文献、快速修改参考文献格式;三是文献信息统计分析功能,即文献计量功能,这也是NoteExpress的特色化功能。

接下来,对于论文中常见的参考文献样式不一致的问题,崔遵康为大家介绍了NoteExpress插件的使用技巧,“我们只需点击Word中的NoteExpress插件,选择样式,浏览更多样式,即可一键修改参考文献样式,NoteExpress共提供了4000多种标准样式。”此外,对于文献采集困难繁复的问题,崔遵康向大家推荐了另一款浏览器插件——网络捕手,这款插件可实现浏览器浏览文献的同时将文献导入NoteExpress,避免了二次下载导入的繁琐。

最后,针对师生们提出的软件下载与型号选择的问题,崔遵康指出,NoteExpress既可以通过学校图书馆下载,也可在软件官网输入学校名称后下载集团版,其中NoteExpress的极速版和经典版在使用功能上无显著区别,但是NoteExpress更加适合Windows系统,使用苹果系统的用户可以下载另一款“青提学术”软件。

此次讲座,崔遵康全面介绍了NoteExpress软件的功能与特色,直观呈现了文献电子化的挑战与需求,提升了师生们的学术研究技能。讲座尾声,现场提问不断,赞叹连连,大家纷纷表示,崔遵康老师的讲座逻辑清晰、信息量饱满,将为他们日后的科研工作提供极大的技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