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开课教师培训

首页 > 教师发展 > 首开课教师培训 > 正文

【新入职&首开课】西南交大新教师学习数字赋能优化教学模式的方法与策略

来源: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唐秀军 梁慧颖;图片:梁耕乐 刘娄     日期:2023-11-08   点击数: 

为助力新教师在教学之初即秉持“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学习数字赋能教学的方法,11月7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西南交大-利兹学院,特邀洪化清教授带来一场题为“善用数字赋能,优化教学模式——现实问题与实践路径”的报告。讲座由教工部副部长李箐主持,2023年新入职教师和第23期首开课培训教师参加了学习。

洪化清教授现为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研究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习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长期在新加坡从事教育研究和教师培训工作。洪化清指出,当前是我国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时期,如何在课堂教学中落实教学数字化,使得课堂发生变化,教师和学生受益?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目的就是实现智慧教育,他认为,智慧教育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无论使用何种硬件和技术,最终目的应该在于提高教学效率和学习成效;其次,有别于传统的单向输出,知识建构的方式要发生变化;此外,仅仅扩大教学设施投入是不够的,必须要给学生以渐进、自然和有效的方式发展综合技能,认可学生的差异性。这意味着,课堂教学需要学生有更多认知、交际和情感投入等思维能力的训练,这需要教师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通过信息技术转变教和学的范式,让学生从被动的听讲者成为积极的学习者。

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不仅是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积极参与,更重要的是能够自适应学习。大数据学习追踪管理,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从而推动将讲授型教学转变成协作式学习,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他结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十几年来的教学改革实践,详细解读了智慧教育的内涵和实施策略。他强调,学习数据可以为教育提供科学的决策,信息技术应该用来提供决策数据,为智慧变革提供基础,这是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条件。他举例指出,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一方面增加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有助于综合学习能力的培养;一方面丰富了学习体验,通过小组讨论和展示,锻炼学生的表达沟通能力,重构知识结构;另一方面实时抓取学生学习状态的数据,为实施个性化教学、改进课堂教学策略提供依据。

洪化清介绍了南洋理工大学的教学理念、信息技术与学习空间所达成的学习生态体系,强调了学习空间建设对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起到的重要作用。他认为,智慧教育使传统教导式的模式转变为交互式的模式,促使学习空间被打造成技术丰富的学习环境,更利于学生高效深度学习和综合素质培养,也为充分发挥团队作用、开展团队导向式的教学提供了条件。

洪化清总结说,大学教育的目的在于激发学生终身学习,持续发展。基于大数据学习分析的教学的精细化在于促进学习的个性化,学习个性化需要教学空间智能化的辅助,最终培养学生养成开放终身学习的能力。最后他强调,从信息化到数字化转型,最重要的是对智慧教育内涵的理解,要以教学效率和学习成效的变化为中心,课堂知识建构的方式要发生变化,要有大数据追踪来进行个性化诊断、开展个性化教学。他也结合自己三十年从教经验对新教师们建议,要不断更新教学理念,调整课堂教学方式,学会运用使能技术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他鼓励老师们从踏入职业生涯初期开始,就积极思考怎样做一个21世纪教学范式转变的先行者,从而促进整体的学习生态体系发生变化。

两个半小时的讲座,洪化清站在教育学的层面,以大量丰富详实的案例剖析了教育信息化到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脉络以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供了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方法和实施策略,让在座老师们对智慧教育的概念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对怎样“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数字化教学,最终促进学生的有效学习和全面发展有了全新体会,也学到了相应的理念和方法。

信网处副处长唐燕梅和利兹学院副院长朱琰参加活动。讲座结束后,洪化清参观了利兹学院,并就学习空间如何拓展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