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开课教师培训

首页 > 教师发展 > 首开课教师培训 > 正文

【首开课】第23期第一场:国家级教学名师彭其渊教授谈大学教师成长之道

来源: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唐秀军 彭澄琦     日期:2023-10-18   点击数: 

1013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第23期首开课教师培训首场讲座在犀浦校区30517举行。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特邀国家级教学名师、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彭其渊教授以“努力成为对得起‘老师’称号的大学教师”为题开讲,60多名首开课教师参加了培训。

教务处康锐副处长受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和教务处委托做开场讲话。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教师的要求引入,强调身为高校教师应当秉承的使命与担当。他指出,学校举办了22年的首次开课教师培训,正是年轻老师们把握学习机会、培养教学习惯、提升教学能力的必要途径,期待老师们通过首开课培训更加坚定“四有”好老师的信念,不断提高教学基本功,提升教书育人能力,践行学校“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双严”传统,更好、更顺利地迈上高校教师的教学之路。

彭其渊首先结合“老师”一词的深刻内涵强调为人师表的意义所在。他从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教师成长提出的新要求出发,剖析了新时代青年教师面临的时代重任与使命,指出师者应当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以身作则、以德为先,肩负起学科建设与科技发展的重任。他认为教师应根据学生成长特征改善教学方式,并提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师四问”让老师们思考如何通过课堂教学点燃学生知识的“火种”。面对新时代教师个人发展的问题,他提出青年教师应具备语言表达、沟通交流、组织领导、研究创新、终身学习等五项能力,从而实现卓越的教育教学能力与杰出的科研创新能力有机融合,做学生的榜样和领路人。

那么,如何真正成为一名优秀高校老师?作为求学、工作在交大40多年的交大人,彭其渊从立德修身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成长建议四方面向首开课教师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体会。

“要做学问,首先要会做人”。彭其渊以茅以升校长、交大“五老”和沈志云院士等名师的动人事迹,娓娓道来交大名师立德修身优良传统。他认为,模范的师者,应当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同时堂堂正正地做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应当爱党爱国,政治立场坚定,立德树人,严谨治学,敬业爱生,为人师表,全力培养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

彭其渊高度重视教师教育教学的素质培养。他认为,一个不能把课讲好、不能娴熟应用现代技术的老师,是一个不称职的老师他任教以来一直坚持“不无故缺席一堂课,不上无充分准备的课”、课中“相互尊重、严格要求”的原则。他说,尊重教学,敬畏教学是教师应该具备的基本操守。他分享了自己当助教时受到前辈师长悉心指导的经历,认为首开课教师要提升教学水平就要做好“助教”,多向优秀老教师学习、听课、取经,前辈师长对他“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言传身教和精神浸染,让他将“双严”传统遵守至今。他强调,青年教师要把备课作为教研的起点,一定要精写教案,不断反思和优化,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更要积极投身专业及课程建设,舍得在教学上投入精力。他以《行车组织》课程为例,详尽地为老师们展示了如何运用教育教学方法组织教学、提升教学技巧和开展专业及课程建设的方法和路径。毫无保留的分享让老师们充分领略到了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国家级一流课程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精髓所在,更加认识到加强专业及课程建设对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作用。

DSC_0942

彭其渊认为,优秀的高校教师不仅要有高超的教学技巧和育人水平,还必须具备杰出的学术水平与学术视野。他以自身丰硕的教学科研成就,很好地诠释了什么是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此外,他将科研成果为学生参加各类科研和学科竞赛提供有力支撑,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学生全面素质。他强调,正是通过教学与科研深度融合,形成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动,教师的发展之路才能越走宽。

最后,彭其渊对首开课教师的成长提出7个建议。 “教师不仅是一项职业,更是所有师者毕生的事业”,他强调说,“无论教学和科研,都需要我们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去做。”话语掷地有声,震撼着每一位听者。他以耕耘教坛40年的心得与感悟为首开课老师们呈现了一位国家级教学名师的成长路径和奋斗历程,让老师们对自己今后的职业发展和教学科研能力提升有了更多的启发和思考,明确了成为优秀老师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