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开课教师培训

首页 > 教师发展 > 首开课教师培训 > 正文

【首开课】峨眉校区举行第十四期首次开课教师受培典礼

来源: 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办公室     日期:2014-10-27   点击数: 

峨眉校区举行第十四期首次开课教师受培典礼

10月10日下午3点,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和峨眉校区人事处举办的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第十四期首次开课教师受培典礼,在峨眉校区主楼第一会议室隆重举行。教师发展中心专聘教授杜正国,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陈曾川,峨眉校区江久文副校长,校区教务处高明处长、人事处李煜宏处长、全体第十四期首次开课受培教师及各系(部)分管教学的领导参加了受培典礼。典礼由人事处处长李煜宏主持。

典礼伊始,学校教师发展中心陈曾川副主任介绍说教师发展中心是为广大教师提供服务的,教师发展中心有五项基本职责:1、培训;2、教学研究活动;3、教学评价;4、资源建设;5、咨询服务。并结合自身经历谈了几点感受:1、教师是一个职业,要注重职业精神、职业操守和职业规范;2、教与学是互动的,要关心爱护学生;3、教师是一个辛苦的职业,要不断自我完善、充实、学习,跟上知识的变化、发展;4、教师是受人尊敬的职业,培养出有成才的学生有成就感,要爱惜这份职业。这次培训还首次编印了首开课培训手册,细化了相关规范和标准,充实丰富了培训内容,增加了工程实践等新的部分。

教务处处长高明指出首开教师的成长和发展与教研室息息相关;中国大学一定要有进取精神和责任心;香港中文大学学规和校长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值得大家学习!

杜正国教授结合自身50多年的教学经验提出,教师与当学生是不一样的,教学内容要跟上时代要求;作为该课程的主讲教师要多看书,注重教学内容,对重点、难点要很好地研究;当老师要好好备课,做好教学设计,教学水平是一个不断积累、不断创新的过程;要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教学内容的理解上,主张PPT和板书结合教学,完成教学方法与教授内容的结合。

校区此次共29位青年教师参加第十四期首次开课教师跟踪培养,人数较多,校区将进一步关注青年教师的培养与发展,对新教师的发展寄予厚望。同时也希望受培老师能主动发展,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秉承“双严”传统,不断进步,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