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开课教师培训

首页 > 教师发展 > 首开课教师培训 > 正文

【首开课】选择即担当,传承是责任——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四期首次开课教师受培典礼隆重举行

来源: 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办公室     日期:2014-09-28   点击数: 

9月25日下午3点,由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四期首次开课教师受培典礼,在九里校区信息楼0202报告厅举行。典礼上,副校长冯晓云代表学校宣布第十四期指导教师名单,并为卢传贤、杜正国、叶建军等27位指导教师颁发受聘证书。典礼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陈曾川主持。

典礼伊始,冯晓云首先致辞,她对各位教师的到会表示欢迎、并向大家强调了作为教师的责任,她说:“选择就是担当,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行业,就要负担起与其相称的责任。”随后,她与在座老师分享了自身从事教师职业的经历,并指出教职工作的重心应放在教书、科研与服务上面,夯实理论基础,开阔知识视野,转变教学思想,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前沿性的专业知识传授给同学们。同时,她也表达了对受培教师的期待与祝福,希望首次开课教师可以把握这难得的学习机会,加强相互间的沟通和交流,厚积方能薄发,真正发挥青年教师骨干作用。

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李远富以“祝你成功,助你成功”为题进行发言。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第30个教师节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对好老师的定位: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而后,李远富提出,大学教师应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并介绍了教师发展中心工作定位与工作机制、建设目标、主要工作。他表示,教师培训的中心目标是“激发潜能、提高素质、追求卓越、合作交流”。

教务处处长助理代宁则提出了关于课程教学的一些要求,并围绕课程建设、课程大纲、教学过程管理、课程评价、教学研究与交流几方面进行细致叙述,展示了现有的一些“优质示范课”建设情况。

杜正国教授代表指导教师发言。他表达了对受培教师的殷殷期盼,希望各位首次开课教师多与学生交流,同时提出了要求:不断努力,完成教学方法与教授内容的结合,要重视一年后的审核,通过详细的考核制度,不断提升自己。最后,指导教师与各编组受培教师一一会面,并对受培教师寄予厚望。

为贯彻学校人才强校主战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师发展中心精心准备安排了此次首开课培训。此次培训规模空前,受培教师与指导教师人数均为历史最多,覆盖全校绝大多数院系与专业,指导教师队伍多层化,年龄结构年轻化。这次培训还首次编印了首开课培训手册,细化了相关规范和标准,充实丰富了培训内容,增加了工程实践等新的部分,调动受培老师更多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希望受培老师能主动发展,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与实现交大梦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