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支持的出国研修项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校支持的出国研修项目 > 正文

【国际交流】关于开展2020年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选拔及申请受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金雁     日期:2019-12-25   点击数: 

关于开展2020年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选拔及申请受理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2020年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选派办法》,为做好我校2020年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选拔工作,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帮助教师了解学术前沿、拓宽学术视野、提升竞争能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派类别及留学期限

(一)高级研究学者:留学期限为3-6个月;

(二)访问学者:留学期限为3-12个月;

(三)博士后:留学期限为6-24个月。

二、项目情况

项目介绍及申报条件等详见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

三、资助内容

资助内容一般为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资助期限内的奖学金(包括伙食费、住宿费、注册费、交通费、电话费、书籍资料费、医疗保险费、交际费、一次性安置费、签证延长费、零用费和学术活动补助费等)。对部分人员可提供学费资助。具体资助方式、资助标准等以录取文件为准。

四、申请条件

(一)申请人须符合《2020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派简章》、《国家公派留学访问学者类别外语合格条件》及所申请项目的具体要求。

(二)申请时外语水平未达到派出要求者,如所在单位重点推荐,亦可申请,但须提供可反映其外语水平的考试证明,如往年WSK/TOEFL/IELTS等考试成绩单。此类人员如通过评审被录取,须参加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相关语种培训或自行报考WSK/TOEFL/IELTS等考试,达到外语条件后方可派出。

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申请时外语水平合格者。

(三)申报时需获得国外单位正式邀请信/函,请有意申报的教师提前联系准备。正式邀请信/函一般应由外方教授/邀请单位签发,并使用邀请单位专用信纸打印。邀请信/函应明确如下内容:1.基本信息:姓名、国内单位等;2.留学身份: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3.留学期限:明确到起止时间(开始时间需在正式申报时间之后);4.留学专业、课题或研究方向;5.是否符合接受方外语水平要求;6.资金资助情况;7.外方负责人签字(含电子签名)与联系方式。

(四)以下人员暂不能申请:

1.已获得国外全额奖学金资助。

2.已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且在有效期内。

3.已申报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尚未公布录取结果。

4.曾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未经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擅自放弃且时间在5年以内,或经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放弃且时间在2年以内。

5.曾享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回国后服务尚不满五年。项目有特殊规定的,按相关规定执行。

六、推荐程序

(一)个人申请:教师个人向二级单位提出申请,申请人需对其出国计划提前做好规划,该项目结果出来前,不能同时申报其它出国留学项目;

(二)单位推荐:二级单位根据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需要和工作安排,对推荐人选进行审核并确定申报人选,上报学校;

(三)学校审核:学校对教师申报资格进行最后审核,并上报至国家留学基金委;

(四)人选确定:由国家留学基金委确定资助人选。

七、材料报送及时间安排

各二级单位对申报教师所填写的内容及提交的证明材料进行审核,确定人选,于2019年12月30日前将《西南交通大学教师出国(境)研修申请表》、《2020年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申报人员一览表》报送至党委教师工作部(犀浦校区综合楼434室),并将两表电子版发送至fdczh@swjtu.edu.cn;各二级单位将根据基金委要求组织推荐人选网上填报(2020年1月1日—5日)并提交纸质申请材料(2020年1月2日—5日),同时将个人材料电子版(以学院+申报人姓名为文件名)发至fdczh@swjtu.edu.cn。

八、其他事项

1.被录取人员的留学资格保留至2021年12月31日。凡未按期派出者,留学资格自动取消。

2.2020年申请其他公派访学项目的,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申请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的人员。

请各相关单位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宣传咨询,协助申报教师完成研修目的、研究课题及研修计划等相关内容的论证,并按时提交申报材料。

附件:

1.西南交通大学教师出国(境)研修申请表

2. 2020年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申报人员一览表

3.依托科研项目派出情况

联系人:金雁 联系电话:66367144

附件2:2020年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申报人员一览表.xlsx

附件3:依托科研项目派出情况.xls

附件1:西南交通大学教师出国(境)研修申请表.doc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9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