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研讨

首页 > 资源服务 > 正文

【师说·研修总结】彭莉:实时革新,潜心育人

来源: 教育培训及教学评价科  作者:彭莉;编辑:布热;     日期:2022-04-29   点击数: 

【编者按】自去年4月,热衷于人才培养探究的55位老师带着对教学的热情及对我们的信任,倾心加入西南交通大学第七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我们的研修活动在各位老师的热情参与下火热开展。开班以来,我们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团队)举办了9场集中研修活动,内容涵盖立德树人、教学设计、混合式教学、质性研究方法等。近期,老师们对研修成果进行了凝练总结,除教研论文外,他们还总结了近一年来参加研修活动的收获体会和所思所想。现将老师们的研修总结陆续发布,以期与其他老师交流研讨,碰撞思想火花。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作为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具有示范辐射职责。本期,将分享送培高校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彭莉老师题为“实时革新,潜心育人”的研修总结。

非常有幸参加西南交通大学第七期教学能力研修班,整个培训从林亚南老师的“潜心教书育人,打造一流课程”开始,期间李斌锋老师的“教学设计中的取与舍”再到最后孙康宁老师的“从教改项目的选题、研究与实践到教学成果奖凝练”都给我带来了深刻的学习体验,打开了视野,引导拓展了思考深度,打动了教学情怀与内心。无论是从线上学习还是线下交流,从听课到交谈,还是从所听到所闻,每时每刻、每一堂课,都让我有所感动和收获,并获得了许多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收获。与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授课老师们聚集一堂,相互交流借鉴工作经验、思路方法、教学技巧等,较全面的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以下是我的收获总结:

一、多种形式的学习模式,提高了理论功底和认识水平

作为年轻教师,我积累了一定的理论知识和工作经验,但既不够系统也不够丰富。通过本次培训班授课老师对相关课程深入浅出的讲授,不论是在理论知识积累还是在授课技巧或是案例选择等备课方面,我都感觉豁然开朗,许多问题从理论上也找到了依据,对原来在工作实践中觉得不好解决的棘手问题也找到了切入点,收获很大。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林教授提到如何做一名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薄名利的坚守;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要有道德情操,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成为为人为师的表率,做学生喜爱的人。只有打动学生,才能引导学生。

二、不同领域的学习内容,开阔了视野

这次培训老师都是教育行业的“大牛”,让我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打开了思路,不仅对自己授课的本专业本领域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同时也对相关专业和不同企业实地考察的经营理念有了一定的了解。此外,还对开放先进的国际职业教育和理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极大地扩充了我们的知识面,进一步提升了我们的文化修养和职业素养,开放的思维模式,灵活多变的授课和学习、交流方式对每一位学员而言,都产生了极大的震撼效应。苏永康老师将传统教学与混合式教学做了进一步对比,突出了开展混合式教学对面向不可预测未来世界的必要性。他强调,进行混合式教学,应结合真实场景问题,聚焦于核心素养、交叉学科等教学设计长期目标,秉持课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理念,找到每门课程的“终身点”;从育人的角度,注重价值观的引导,创新利用慕课资源传授知识,将混合式教学聚焦于学生能力,尤其批判性思维、创新性思维、有效沟通和有效互动等能力的培养,将课程思政聚焦素养养成。

三、扎实创新的教学设计引导,开拓了教研思路

宋爱玲老师强调对标国家三类一流课程建设标准,结合课程实例找到关键教学环节,提高教师教学质量;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设计理念,结合课程实例运用有效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以“运动、科技与智慧人生”课程为例,完整重现课堂教学,启发教学应用场景,提升自我教学效率。方向+底层逻辑+方法=教学创新,对标国家三类一流课程建设标准,找到课程建设的方向。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设计理念,找到教学设计的核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以“运动、科技与智慧人生”为例,启发教学应用场景,来提升教学效率。线上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应突出优质、开放、共享等特征,并配套良好的教学支持服务。从知识匮乏的时代到知识爆炸的时代,投喂式的知识推送模式和选择困难导致我们逐渐失去主动性与提问的能力。

四、宝贵的交流,找准了差距

在与不同专业授课老师及培训老师的交流过程中,我吸取到宝贵的工作经验,比如如何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工作中,如何在平日的工作和生活中积累自己的工作经验和理论知识,如何处理工作中棘手复杂的问题等等。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相比之下自己的不足和差距,从而找准方向更好地完善自己的教学工作方法。

时间如白驹过隙,忽然间九期的学习就结束了,心中有很多不舍,过程中感谢梁老师的耐心悉心使我们外校参培的老师能很自然地融入到学习中,也感谢学院能给我们提供这么宝贵的学习机会。培训学习虽然结束了,但是工作学习又站在了新的起点,相信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能够逐渐消化实践本期的学习内容,督促自己不断更新教学状态,教育观念,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跟上时代发展趋势,潜心教书育人,在以后的工作中逐步完善自己。

作者简介

彭莉,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讲师。2017年获 “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获“2019年四川省高职院校大学生园林景观设计与施工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获“2019年第七届四川省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