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研讨

首页 > 资源服务 > 正文

【师说·研修总结】肖珊:转变“三观”,提高教研能力

来源: 教育培训及教学评价科  作者:肖珊;编辑:布热;     日期:2022-04-29   点击数: 

【编者按】自去年4月,热衷于人才培养探究的55位老师带着对教学的热情及对我们的信任,倾心加入西南交通大学第七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我们的研修活动在各位老师的热情参与下火热开展。开班以来,我们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团队)举办了9场集中研修活动,内容涵盖立德树人、教学设计、混合式教学、质性研究方法等。近期,老师们对研修成果进行了凝练总结,除教研论文外,他们还总结了近一年来参加研修活动的收获体会和所思所想。现将老师们的研修总结陆续发布,以期与其他老师交流研讨,碰撞思想火花。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作为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具有示范辐射职责。本期,将分享送培高校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肖珊老师题为“转变‘三观’,提高教研能力”的研修总结。

2021年上半年,我有幸参加了学院组织的首批教师赴西南交通大学培训班,接受了近一年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主办方西南交大教师发展中心在高校教师能力提升培训方面是国内的佼佼者,承办的本次培训,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请的专家都很有水平。虽然培训时间不到一年,又因疫情影响,不少线下培训改为线上进行,但专家们的培训精彩程度不减,每次都干货满满,让我无论在教育教学理论水平还是在教学设计实践能力上,都收获很大,受益匪浅,对现在和今后的教育教学有较大的指导和帮助。通过认真聆听专家讲座、学习教学相关策略,以及向优秀同仁取经,我的教学观念有了更新,教学策略有了改进。下面是我透过培训获得的点滴体会:

一、转变三观
(一)转变教师观

教师要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除了有丰富的知识外,更多的应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与人格魅力,教师要通过自身的言行影响学生,通过自身榜样用无言的力量教给学生做人道理。

(二)转变学生观念

在现代社会里,教育要民主化,教师与学生是平等的,每一个学生都应该受到尊重。教师要发自内心地爱学生,努力发现学生多方面的优点,欣赏学生的每一点进步。在信息爆炸时代,教师很多方面的知识可能都不如学生,因此必须放下架子,与学生建立相互学习的伙伴朋友关系,教学相长、共同进步。

(三)转变教学观

叶圣陶先生说过:教是为了最终达到不需要教。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教学不光是简单的传授知识,还重在教学生掌握方法,学会学习,不能只让学生“学到什么”,还让学生“学会学习”。学生掌握了方法,终身受用,可以自己获取知识。除了学习,还要注重启迪学生的智慧,给学生充分的空间、时间,发挥出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培训中,我曾听老师说:学习就是玩游戏,学习就是认地图,学习就是学走路。这几个比喻的最终意义就是说教学中必须要引起学生主动学习。

二、提高教研能力

长期以来,职业院校的教师强调技术技能的示范与增长,在一些学校,做研究已经成为退居二线的存在。我一直认为,强调高职教育在职业教育中的特殊性是正确的,但也不应忽视高职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内在属性。实践经验是财富,同时也可能是羁绊。过多的实践经验有时会阻碍教师对新知识的接受,也能一时掩盖教师新知识的不足,久而久之,势必会造成教师知识的缺乏。没有抽象或理论的教学是不科学的,只有抽象或理论的反思是不落地的,二者相辅相成,因此教学和研究是高职教师都必须具备的技能。研究工作可以让教师跳出事务性工作的思维惯性,从新的角度和视野审视教学,从而成为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助推器。

这次教师培训,拓展了我的教育视野,让我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行为有了不少转变。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我会不断学习,并运用好这次培训带来的资源,提高自身素质,争做一名优秀教师。

作者简介

肖珊,职业技术教育学硕士,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讲师,教务处教研科科长。曾获四川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四川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