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研讨

首页 > 资源服务 > 正文

【师说·研修总结】涂子学:勇担当、敢创新、善作为,做新时代的教育实干者

来源: 教育培训及教学评价科  作者:涂子学;编辑:布热;     日期:2022-04-29   点击数: 

【编者按】自去年4月,热衷于人才培养探究的55位老师带着对教学的热情及对我们的信任,倾心加入西南交通大学第七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我们的研修活动在各位老师的热情参与下火热开展。开班以来,我们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团队)举办了9场集中研修活动,内容涵盖立德树人、教学设计、混合式教学、质性研究方法等。近期,老师们对研修成果进行了凝练总结,除教研论文外,他们还总结了近一年来参加研修活动的收获体会和所思所想。现将老师们的研修总结陆续发布,以期与其他老师交流研讨,碰撞思想火花。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作为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具有示范辐射职责。本期,将分享送培高校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涂子学老师题为“勇担当、敢创新、善作为,做新时代的教育实干者”的研修总结。

2021年3月,我非常荣幸地被学院选派参加了西南交通大学第七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在西南交大教发中心的精心组织与安排下,本届研修班培训内容非常丰富、针对性强,兼具理论深度与实操价值。开班九个月来,共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团队)举办了9场集中研修活动,内容涵盖立德树人、教学设计、混合式教学、质性研究方法等主题。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工作坊,让我打开了眼界,增长了本领,收获满满。下面谈谈我的一些体会:

一、勇担“坚守教育阵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时代重任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异常复杂,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认识。特别是之前发生在香港的乱港事件,其中参与破坏活动的暴徒大部分都是青年学生,足以说明缺乏正确教育的危害性。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党长期执政的基础。而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正如林亚南教授提到的“教书育人,使命神圣,任重道远,必须持之以恒!”作为新时代教育工作人员,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深刻理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四五”时期,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黄成老师在讲座中也提到高校教师进行课程思政建设要从“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构建‘全员育人’格局”出发。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从思想教育方面给予学生正确的引导,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融入专业教学中,为祖国培育出一批纯洁、干净、担当、有学识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主动适应时代发展,教学改革一直在路上

不管是主动应对还是被动接受,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已经成为发展趋势,对我们教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设好线上课程资源是开展好混合式教学的前提。在线课程资源必须适合学生自主学习,符合学习规律,要求将知识点碎片化、颗粒化,但也不能破坏知识体系的完整性。在线下,讲授新知识不再是老师课堂的重点,更多的是对学生学习情况的评价与进一步引导。由于教学实施变得更为开放,整个教学过程的设计就显得更为重要,老师必须严抠每个环节、每个细节,同时要做好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的预案。另外,开展好混合式教学还需要有一个好的载体,像“雨课堂”“蓝墨云”“学习通”等信息化教学平台给我们提供了不错的选择,教师必须能熟练运用。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改进教学方式,创新教学模式,推进教学改革创新发展。

三、立足岗位工作实际,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一名高职院校教师,在政治品格过硬的同时业务能力也必须过硬。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教育也不例外,也是在不断变化中向前发展的。在学院发展、专业建设等具体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总会有各种各样的新问题、新情况不断涌现出来,所有的这些挑战都需要我们既要有坚定的信心,也要有足够的能力去应对。这就要求我们绝对不能因为一时的成绩而沾沾自喜,而应该加强学习,增强工作科学性、决策预见性,把握教育发展的规律性,避免陷入困境。要在各项工作实践中探索创新,努力做到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不断研究新情况、学习新知识,使自己的思想认识与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与时俱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立足岗位实际,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坚持加强教育教学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教育教学水平,努力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最后,再次感谢学院给我提供了一次参加如此高水平培训班的机会,特别是感谢西南交大教发中心各位老师热情周到的安排与服务。

作者简介

涂子学,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交通运输与经济管理系教师、运输管理教研室主任。研究方向为交通运输安全管理,讲授交通工程、运输安全实务等课程。2021年获四川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高职组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