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研讨

首页 > 资源服务 > 正文

【师说·研修总结】韩飒:锚定初心再出发

来源: 教育培训及教学评价科  作者:韩飒;编辑:布热     日期:2022-04-29   点击数: 

【编者按】自去年4月,热衷于人才培养探究的55位老师带着对教学的热情及对我们的信任,倾心加入西南交通大学第七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我们的研修活动在各位老师的热情参与下火热开展。开班以来,我们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团队)举办了9场集中研修活动,内容涵盖立德树人、教学设计、混合式教学、质性研究方法等。近期,老师们对研修成果进行了凝练总结,除教研论文外,他们还总结了近一年来参加研修活动的收获体会和所思所想。现将老师们的研修总结陆续发布,以期与其他老师交流研讨,碰撞思想火花。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作为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具有示范辐射职责。本期,将分享送培高校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韩飒老师题为“锚定初心再出发”的研修总结。

本人于2021年4月参加了西南交通大学第七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学习,开班九个月来,聆听了9场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团队)的集中讲座,内容涵盖立德树人、教学设计、混合式教学、教学研究等。

2009年研究生毕业来学校工作12年,一直在教学、科研、专业建设工作中埋头苦干,尤其最近职业倦怠感越来越强,“心好累、不想干、我不行,但是还得干”,工作初期的热情已经燃烧殆尽。在迷茫之际,感谢学院给了我这次培训机会,并有幸聆听了首期厦门大学林亚南教授的精彩讲座。林教授从做好教师、讲授课程、课程建设三个方面交流了自己38年潜心教书育人的实践和体会,让我又重新审视了教师这个职业的初心和使命,要有“责任担当、事业心、公平、勤奋、诚信;高尚的品格是有力量的,优秀的教师是有魅力的。”

第二期清华大学李斌锋老师的“教学设计中的取与舍”,围绕教学目标和教学评价两方面内容,详细介绍了选择和提炼教学目标的一般过程、方法和学习动机的激发策略。讲座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有两点,一是投票“您了解您讲授课程与其他相关课程之间的关系吗?”作为工作11年并一直承担《汽车电气》课程授课的一名老教师,自认为对课程的定位应该拿捏的比较到位了,但看到李老师展示的清华大学电子系李国林老师的核心课程《电子电路与系统基础》的教学内容选取图时,觉得自己对承担的课程还是了解得不够,在课程认识上还要深入分析;二是在教学过程中多去关注学生能力、知识、素养目标的达成度,有意识地实现学生的内在价值和成就价值,而不是表面分数,才能真正激发、引导和维持学生动机。

第三期上海交通大学苏永康老师的“MOOC-Inside混合式教学生态模型及全流程设计——混合式课程创新之路”结合全国高校近四十位老师的混合式创新教学设计优秀案例,对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中理念、问题、目标、内容、过程、融合、评价、特色、优化等九大关键问题一一进行细致分析和阐述;第五期清华大学张瑜老师的“基于信息技术的混合式教学设计”的主题分享,介绍了《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这门课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辅助,通过在线开放课程、小班讨论课(翻转课堂)、大班专题教学、课外作业(实践)有机衔接开展混合式教学实践的过程。通过这两次讲座加深了我对教学目标的理解,对混合式教学如何支撑教学创新,实现教学的创新性、高阶性和挑战度有了新的认知,为自己在日常教学中进行混合式教学改革提供了理念指导和全面的操作策略与实施路径。

第四期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黄成副教授进行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堂的路径探索及若干案例解析”的主题分享。黄教授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分享了如何实现专业课与思政课程教师联手协作,共同挖掘专业课程德育内涵,探索课程思政的建设途径。通过讲座我深深感觉到课程思政建设要“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构建‘全员育人’的格局”,并将讲座中汲取到的经验应用到自身的课程设计中。

第六期西南交通大学宋爱玲老师就“如何设计与实施激发学生自我驱动的创新课程”做了专题讲座,宋老师通过梳理教学模式、教学策略、教学设计层面的有效教学方法,挖掘有效教学方法的本质为自驱力,并形象地将方法层归纳为“做减法”“做加法”“做乘法”,先通过减法找到关键环节: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学习评价,再融入课程理念、课程思政、高阶性、创新型、挑战度等提升教学质量,在保障课程结构性、一致性、迫切性的基础上,找到课程的特色。通过丰富多元的项目体验,搭建平台辅助学生团队自主学习,不同教学环节教学方法的巧妙植入,达到学生思维、能力、创新素养的整体提升。讲座使我对创新课程有了全面的认知,对于申报创新创业课程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和指导。

第七期南开大学张伟刚教授的“研究性教学在高校课程教学中的应用”、第八期华中科技大学蔺亚琼老师的“质性研究方法专题工作坊:质性资料分析的程序与策略+质性资料分析的辅助工具与Nvivo软件的常用功能”、第九期山东大学孙康宁教授“从教改项目的选题、研究与实践到教学成果奖凝炼”分别从教研项目的选题、教研项目研究与实践、教学成果奖的组织与凝练等环节进行针对性讲解。张伟刚教授介绍的利用P-MASE模型在一次课程中进行“引入问题、寻找方法、科学分析、有效解决和效果评价五步教学法”研究性教学实践、蔺亚琼老师介绍的质性资料分析的程序、策略及辅助工具的使用,对申报、开展教改项目都有针对性指导意义。孙教授的讲座更是为教改和教学成果凝练提供了重要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各位导师通过实际案例从育人育才、教学设计、混合式教学、教学研究等角度,详细阐述了如何立德树人、因材施教,分享的实践积累宝贵经验非常受用,使我对立德树人、构建全员育人格局有了更深的理解,为我教学中进行教学设计、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堂等方面提供了理念指导和全面的操作策略与实施路径。同时讲座中各位导师用一个个亲历故事阐释了“教书育人,使命神圣,任重道远,必须持之以恒”的深刻内涵,他们都在不断践行卓越教师的标准,我真切地体会到身教胜于言教,教师做人做事对学生的影响是最直接、最现实、最鲜活的。

作者简介

韩飒,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副教授;讲授“汽车电器设备构造与维修””智能网联汽车概论”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