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研讨

首页 > 资源服务 > 正文

【师说·研修总结】刘艳秋:教之有方,学之有效

来源: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刘艳秋     日期:2022-04-28   点击数: 

【编者按】自去年4月,热衷于人才培养探究的55位老师带着对教学的热情及对我们的信任,倾心加入西南交通大学第七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我们的研修活动在各位老师的热情参与下火热开展。开班以来,我们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团队)举办了9场集中研修活动,内容涵盖立德树人、教学设计、混合式教学、质性研究方法等。近期,老师们对研修成果进行了凝练总结,除教研论文外,他们还总结了近一年来参加研修活动的收获体会和所思所想。现将老师们的研修总结陆续发布,以期与其他老师交流研讨,碰撞思想火花。本期,将分享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刘艳秋老师题为“教之有方,学之有效”的研修总结。这也是第七届研修班的最后一篇总结。

翻看着电脑里保存的一张张讲座海报,让人瞬间回到了当时的每个场景、想起了每位学者。有潜心教书、收获幸福的厦门大学儒雅教授林亚南先生,有惜字如金不语废言、懂得教学设计取与舍的清华大学李斌锋教授,有激情四溢、利用O-AMAS五步教学法开展有效教学的南开大学李霞教授,有注重学科交叉、将生命与思政熔为一炉的南京大学黄成副教授,有探索跨学科教育、将运动、科技与智慧人生融合的西南交通大学宋爱玲老师……各位专家、教师风格迥异,但他们对教学却有着共有的激情与热情。

在过去一年中,我非常荣幸地能够与来自学校多个院系的老师们一起参加了西南交通大学第七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共同倾听、学习了上述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们的教学讲座。通过与热衷教学的青年才俊教师们的交流、探讨、琢磨与切磋,我在教育思想、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及方法手段等方面获得了全方位的提升,并将之总结为“教之有方,学之有效”。

1、教之前提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作为教师,要秉守信念,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教师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具备深厚的理论功底,扎实的学识,要有仁爱之心,自觉做为人为学的表率。以上谓之“教之前提”,这是对教师基本教育思想的要求。

2、教之有方

教之有方,是取其方法之意,是指教学要有法,教学要有设计与方法。

比如,上课教师要讲清思想和方法,讲清来龙去脉;教师需了解国内外动态,提高课程素养;教师科研反馈教学,及时进行归纳与总结。教学内容体现前沿性和时代性,及时将学术研究、科技发展前沿成果引入课程。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探究性与个性化学习。课程设计增加研究型、创新性、综合性内容,让学生体验“跳一跳才能够得着”学习挑战,增强学习的成就感。

3、学之有效

南开大学李霞老师指出“有效教学”具有积极主动、有效参与、协作式、体验式、有效反思、注重考核等特征,教师们应在这些特征的指导下,利用诸如视觉式、模拟探究式、问题项目式、游戏式、团队合作式、翻转课堂等有效教学方法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了解上述理论并学而时习之,将南开大学的有效教学理念应用到西南交大生命学院的教学当中,如“三假一真”“洋葱圈”的破冰活动,用“你说我猜”的方法记忆名词解释,“用脚投票”“起起落落”的方式做选择题,用“蜘蛛图”回答论述题等教学方法与学生互动,达到促学的目的。以上教学方法的实践有点“依葫芦画瓢”之意,但老师们在不断地思索。

真正有效教学必须坚持结果导向思维,即以人才培养结果为导向,设计课堂教学的内容与形式,让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体会学习的学习的乐趣、掌握知识技能和创新思维方式,真正体现“教之有方,学之有效”。

最后,诚挚感谢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组织此次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诚挚感谢工作部各位老师不辞辛劳为学员们服务!此次研修活动的确使老师们受益良多,我们也将在如何教学及如何教好学上做更深入的思考、探索与实践。

作者简介

刘艳秋,硕士研究生导师,获生物物理学硕士学位,材料学博士学位,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会员。主要从事心脑血管金属支架与生物体相互作用的研究,以及血管内皮细胞在体外模拟细胞外基质中的炎症响应研究。承担或主研横向课题、国家自然基金课题等7项。曾前往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学习,并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访学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