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研讨

首页 > 资源服务 > 正文

【师说·研修总结】张思凝

来源: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张思凝     日期:2022-04-28   点击数: 

【编者按】自去年4月,热衷于人才培养探究的55位老师带着对教学的热情及对我们的信任,倾心加入西南交通大学第七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我们的研修活动在各位老师的热情参与下火热开展。开班以来,我们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团队)举办了9场集中研修活动,内容涵盖立德树人、教学设计、混合式教学、质性研究方法等。近期,老师们对研修成果进行了凝练总结,除教研论文外,他们还总结了近一年来参加研修活动的收获体会和所思所想。现将老师们的研修总结陆续发布,以期与其他老师交流研讨,碰撞思想火花。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作为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具有示范辐射职责。本期,将分享电气工程学院陈金强老师、建筑学院袁红老师和建筑学院张思凝老师的研修总结。

自从知道学校有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以来,我就一直处在期待开班报名的状态里。幸运的是,2021 年 4 月正式通过开学典礼进入到第七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近10个月的学习,让我收益颇丰,受益匪浅。

从林亚南老师的“潜心教书育人、打造一流课程”,李斌峰老师的“教学设计中的取与舍”,苏永康老师的“MOOC-Inside 混合式教学生态模型及全流程设计——混合式课程创新之路”等等一系列课程,让我一个教学“小白” 慢慢汲取知识养分,逐步成长,期间所学所思所得难以用寥寥数字概括。

期间,研修班还组织了很多教学与科研学术结合的研究型讲座。其中,让我 印象最深的课程是夏琬钧老师的“构建文献知识图谱,分析领域热点趋势—— Citespace 应用与实践”。由于当时我正在自学 Citespace,并且已初步完成两篇相关论文。听了夏老师的讲座之后,我进一步掌握了软件的使用方法,更好地完成了论文修改与润色。2022 年,两篇论文相继被《生态科学》(核心期刊)与《Journal of urban planning and development》(SCI)接收。

但遗憾的是,学习期间,由于研修课与本人课程较多的重叠与冲突,导致很多课程无法实时跟进与学习。但受益于教师发展中心的老师们的辛苦工作,总是课后第一时间将课程情况与课件反馈至我们,让我们不落下任何一堂课。想要衷心感谢每一位辛苦付出的教师发展中心的老师们。没有你们的付出,就没有我们 的学习和成长。谢谢你们。

作者简介

张思凝,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博士。四川省“千人计划”青年人才、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西南交通大学“青苗计划”人才。荣获多项国内外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研究方向为气候适应与缓解性、城市蓝绿基础设施等。主持和参与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欧盟地平线2020项目等科研项目8项。主持和参与横向课题2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担任多本SCI期刊特邀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