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研讨

首页 > 资源服务 > 正文

【师说·研修总结】袁红

来源: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袁红     日期:2022-04-28   点击数: 

【编者按】自去年4月,热衷于人才培养探究的55位老师带着对教学的热情及对我们的信任,倾心加入西南交通大学第七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我们的研修活动在各位老师的热情参与下火热开展。开班以来,我们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团队)举办了9场集中研修活动,内容涵盖立德树人、教学设计、混合式教学、质性研究方法等。近期,老师们对研修成果进行了凝练总结,除教研论文外,他们还总结了近一年来参加研修活动的收获体会和所思所想。现将老师们的研修总结陆续发布,以期与其他老师交流研讨,碰撞思想火花。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作为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具有示范辐射职责。本期,将分享建筑学院袁红老师的研修总结。

首先感谢教师发展中心老师们精心组织的每一堂讲座,让我们在教学方面开阔了视野。鉴于时间的原因,虽然我没有认真听每一堂讲座,但是也在其中收获了很多知识,了解了课堂设计的重要意义。本人将一年以来的学习心得总结如下,请各位老师批评指正。

(1)建设以“学生兴趣”为核心的课堂

长期以来,以为自己的知识可以通过辛勤的指导直达学生内心,但是最后发现并不是这样,现在的学生在新时代下,可能不再像曾经的我们那样渴望知识、渴望进步,他们学习的主动性没有那么强烈。那么对于兴趣的培养来说,课堂的吸引力便成了能否提升学习效果的关键,这是我一直以来所不具备的能力。作为时代快速发展背景下的老师,应该尽快适应学生的心理特征,开发生动有趣的课堂内容传授形式,提升课堂效果。

(2)积极地将研究成果植入本科教学

研究成果一般都比较新颖,可以解决很多现实问题,但是教授难度较大,对学生的基础知识要求较高。因此在将研究成果植入课堂时,需要设置好教学方式,进行循序渐进的引导,使学生能够有效接受新的研究成果。

(3)注意研究生培养点“严与爱”

以建筑学研究生为例,他们一般都来自于双非学校,专业基础差,学习习惯懒散,没有远大的理想。这是与我校本科生有着巨大的区别。如何促进他们快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建立远大的人生理想,是在研究生一年级就要尽快完成的工作,否则后期难以转变。对于这些学生应该应用严管和爱护并用的手段,并且以身作责,带领他们将自己变得更好。

以上是我这一年结合教学讲座内容及个人的教学工作的心得体会,请各位老师批评指正。

再次感谢教师发展中心全体老师。

作者简介


袁红,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