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研讨

首页 > 资源服务 > 正文

【师说·研修总结】陈金强

来源: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陈金强     日期:2022-04-27   点击数: 

【编者按】自去年4月,热衷于人才培养探究的55位老师带着对教学的热情及对我们的信任,倾心加入西南交通大学第七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我们的研修活动在各位老师的热情参与下火热开展。开班以来,我们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团队)举办了9场集中研修活动,内容涵盖立德树人、教学设计、混合式教学、质性研究方法等。近期,老师们对研修成果进行了凝练总结,除教研论文外,他们还总结了近一年来参加研修活动的收获体会和所思所想。现将老师们的研修总结陆续发布,以期与其他老师交流研讨,碰撞思想火花。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作为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具有示范辐射职责。本期,将分享电气工程学院陈金强老师、建筑学院袁红老师和建筑学院张思凝老师的研修总结。

作为一名从事专业课教学与实践教学十余载的工科专业课教师,虽然积累了一些实际教学经验,但由于缺乏系统的教育学学习,我深切地体会到教师应该在教研能力上不断学习提升。非常有幸参加了西南交通大学第七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通过九次线上线下的专题学习,收获颇丰,各位教学专家的精彩授课和教师发展中心工作人员的热情和专业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个人将学习到的教研理论知识与自己的实际教学工作结合,在这一年里主要进行了以下方面的教研工作:

发挥专业特长,参加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结合多年从事科研项目的经验和专业课教学,探索新的教学资源方法的应用。2021年5月参加了“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荣获全国一等奖。该赛程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亦为教育部直属单位保留的7项竞赛活动之一,并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和“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统计。

结合教研理论,在权威教育C刊发表教研文章

从事多年的专业课实践教学经验与教研理论结合,总结交大实践教学的教研方法和经验。2021年10月教研论文《产教研融合的轨道交通电气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研究与构建》被CSSCI期刊《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录用(2021.10)和发表(2022.1)。

2021年在研修班学习的一年,我的教研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做出更多的教学成绩。感谢学校对教师的关怀,感谢教师发展中心的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


作者简介

陈金强,工学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电力工程系教师,主讲“高电压技术“、"高速铁路及其四电系统集成"等理论课程和国家级一流虚拟仿真实验课程《高速铁路供电综合监控虚拟仿真实验》。荣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六届高校教师自制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和第六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技术教师大赛数字虚拟仿真主题赛项全国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