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研讨

首页 > 资源服务 > 正文

【师说·研修总结】黄艺丹:激发学生内驱力,让学生主动学习

来源: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黄艺丹     日期:2022-04-24   点击数: 

【编者按】自去年4月,热衷于人才培养探究的55位老师带着对教学的热情及对我们的信任,倾心加入西南交通大学第七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我们的研修活动在各位老师的热情参与下火热开展。开班以来,我们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团队)举办了9场集中研修活动,内容涵盖立德树人、教学设计、混合式教学、质性研究方法等。近期,老师们对研修成果进行了凝练总结,除教研论文外,他们还总结了近一年来参加研修活动的收获体会和所思所想。现将老师们的研修总结陆续发布,以期与其他老师交流研讨,碰撞思想火花。本期,将分享土木工程学院黄艺丹老师题为“激发学生内驱力,让学生主动学习”的研修总结。

很庆幸自己参加了第七届研修班,感谢教师发展中心的精心组织,研修班邀请到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团队)以讲座、工作坊等形式呈现给了大家丰富而精彩的研修课程。此次研修班包括工作坊的实战演练,内容涵盖立德树人、教学设计、混合式教学、质性研究方法等,无疑是一次学习的饕餮大餐,一场思想的盛宴,让我收获满满!

参加研修班的起因是我越来越发现自己课堂教学的问题和不足,学生不爱学习,学习没动力。也认识到我们已经从知识匮乏的时代到知识爆炸的时代,投喂式的知识推送模式已经越来越不适应。传统的教学模式下,都是以教师讲授为主,不能把学生的思维释放出来,把他们的才华施展出来。我们的教学对象是学生,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只有他们的表现好,他们的反应好,他们的发展好才是硬道理,要设法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每一个学生都充满激情,积极参与到学习、探究、交流思考当中来,真正的解放学生,激发学生,鼓励学生,让他们成为学习的主人。

对于这个问题,通过这次研修学习,我学到了很多先进的理念和好用的方法,从教学设计到教学方法,例如同伴教学、视觉呈现式、模拟情景式、合作式、探究式、翻转式、叙事教学法、游戏式、PBL式等等高等教育有效教学方法。我开始把这些方法用在课堂上,尝试着,实践着,摸索着。

当然,优化教学设计,使用琳琅满目的教学技巧,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想尽各种方法让学生学,主动学,激发学生内驱力去学,那么,如何才能激发学生的内驱力呢,我学到了动力公式:意义感+控制感+努力度。这一部分我觉得是整个教学能力提升中最难的。

从本质上说,我们教给学生的不是或者说不只是具体的知识,而是激发他们学习的内驱力,向往且追求真理本身的生命激情。而要想帮助学生拥有,教师自己首先得具备。我们要做的也许就是把教育这项工作当作一门学问,当作一门艺术,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不断地思考,不断地提高。


作者简介

黄艺丹,工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长期从事铁路、公路工程灾害防治及安全技术的研究;讲授“交通基础设施防灾减灾导论”“防灾减灾工程学”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