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研讨

首页 > 资源服务 > 正文

【师说·研修总结】杨国利:丰富自身储备,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

来源: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杨国利     日期:2022-04-24   点击数: 

【编者按】自去年4月,热衷于人才培养探究的55位老师带着对教学的热情及对我们的信任,倾心加入西南交通大学第七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我们的研修活动在各位老师的热情参与下火热开展。开班以来,我们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团队)举办了9场集中研修活动,内容涵盖立德树人、教学设计、混合式教学、质性研究方法等。近期,老师们对研修成果进行了凝练总结,除教研论文外,他们还总结了近一年来参加研修活动的收获体会和所思所想。现将老师们的研修总结陆续发布,以期与其他老师交流研讨,碰撞思想火花。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作为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具有示范辐射职责。本期,将分享送培高校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杨国利老师题为“丰富自身储备,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研修总结。

我有幸参加了西南交通大学主办的第七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该研修班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根据高校教学热点、难点问题,立足教师提升需求,邀请了国内高教领域专家进行了十多期的集中研修活动,研修活动形式丰富、线上线下结合,主题涵盖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教学理念更新、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模式探索、混合式教学方法、教学科研融合等方面。各位专家教授无私分享,为老师们答疑解惑,帮助老师们提升教学能力。现将本次研修所学所获总结如下:

林亚南教授用自己几十年的教师生涯告诉我们如何做一个好老师,如何“潜心教书育人,打造一流课程”。林教授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启发我们要不断友好地给学生增加压力,用科学的方法对待不同层次的学生,要特别关注一些学生群体,抓两头促中间,对待课程,要长期备课,常讲常新;对于课程思政:理工类专业的课程思政尤其要注意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苏永康老师的讲座更新了我对混合式教学的理解,引发了我对混合式教学新的思考,我将以此为起点,积极探索混合式教学,为学生提供满意的教学体验。宋爱玲老师的讲座,摒弃了预设的既定的传统课堂,声称、创造了崭新的现代体育课堂,在我看来,这样的体育课堂改革是颠覆性的,其理念和方法是值得我们广大教师学习借鉴的。宋老师的体育课堂将电工学原理、线性代数、力学等有机融入体育课程教学,开展了丰富有意义的学习活动,从体验到实践、从简单到复杂、从模块到系统、从构想到成品,在整合多门学科解决复杂问题的过程中提升学生素质能力,引导学生对人和社会的关注和关爱,实现了师生、生生合作、共促、碰撞,建立了师生学习和成长共同体。张伟刚教授的讲座告诉我们:“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广大中青年教师要转变教书匠只做好教学的理念,注重研究型教学,快速成长为科研+教学的双能型教师,进而引导学生进行研究型学习,使学生“学会→会学→智学→能做”,在增强智力、提升技能的同时,也促进了学生心智的成熟。

此外,其他几位专家教授也分别从思政元素融入教学、研究性教学、混合式教学设计、质性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使我接触和学习了如何挖掘专业课程思政元素,如何将思政元素有机、无痕融入教学,研究型教与学的意义与方法,质性研究的类型与方法等。

经过在培训班的九期讲座、工作坊的学习体验,让我对“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如何上好一门课”有了更深的体会和思考。课堂教学中知识的传导要注重迁移价值的体现,教师要引导学生体验知识处理的创新思维。教师每一节课程的设计,都要教给学生获取专业知识的思维与方法,进一步完善专业意识,将学生对专业的喜爱与专业探求的内驱力固化为专业习惯,形成专业技能,内化为专业智慧。课堂教学的必要性在于,它不仅仅是给学生讲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有育人的功能。课程定位的格局包括了认知培养、知识体系及核心知识,一定要将这些知识点内化,转变为学生处理问题的能力。作为大学教师,不仅要传授专业知识,还应当让学生有所担当,结合专业案例等体现专业知识的社会作用。

培训班带给我诸多收获的同时,也带给我很多感动,我感动于厦门大学林亚南教授白发苍的年纪仍孜孜以求,我感动于苏永康老师儒雅大气,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我感动于李斌峰老师幽默睿智,亦师亦友的教学方法,感动于和我一起参加培训学习的高校中青年教师们的拼搏进取,感动于西南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和我校教师发展中各位老师的用心良苦。

教学的本质是激发学生的自驱力,学生的成长就是课程最大的收获。“高尚的品格是有力量的,优秀的教师是有魄力的”,教师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第一资源,我们每一位老师都应该深思和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要做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绝非易事,大量网络信息带来的视听觉冲击下、各种知识传播的宽度、广度与深度已经超出我们的想象,MOOC、SPOC、翻转课堂、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等新的教学方式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教师,不但要适应不断变革的教学方法与模式,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还要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此次学习将是我教师新征程上的起点,我将以研修班的所学所获应用到课堂改革和教学研究中,为学校以及自己的教师生涯交上满意的答卷。

最后再次感谢西南交大和本校教师发展中心提供给我们如此珍贵的学习机会。


作者简介

杨国利,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建工系副教授,教研室主任。讲授课程:建筑设备构造与识图、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主要研究方向:土木建筑方向高职教育研究。2017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2021年获得四川省高职组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