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研讨

首页 > 资源服务 > 正文

【师说·研修总结】黄岑:坚定信念,潜心育人

来源: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黄岑     日期:2022-04-22   点击数: 

【编者按】自去年4月,热衷于人才培养探究的55位老师带着对教学的热情及对我们的信任,倾心加入西南交通大学第七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我们的研修活动在各位老师的热情参与下火热开展。开班以来,我们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团队)举办了9场集中研修活动,内容涵盖立德树人、教学设计、混合式教学、质性研究方法等。近期,老师们对研修成果进行了凝练总结,除教研论文外,他们还总结了近一年来参加研修活动的收获体会和所思所想。现将老师们的研修总结陆续发布,以期与其他老师交流研讨,碰撞思想火花。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作为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具有示范辐射职责。本期,将分享送培高校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黄岑老师题为“坚定信念,潜心育人”的研修总结。

2021年4月,我有幸参加了西南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第七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在短短10个月里,我参加了线上线下十余场教学专题讲座、工作坊。在这些教学专题讲座、工作坊中,高等教育界的名师们分享了他们的教学成果和教学经验,令我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厦门大学林亚南教授以“潜心育人,打造一流课程”为题的讲座为本次研修奏响序曲。林教授提出潜心育人的根本是做一个好老师,而做一个好老师首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心中要有家国情怀;其次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再者要有扎实的学识,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信任;最后要有仁爱之心,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善于发现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让所有学生都成长为有用之才。林教授的讲座让我对老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今后会时刻以“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搞好教学工作,努力做一位学生认同和自己认同的好老师。

清华大学李斌锋老师以“教学中的取与舍”为题,从教学目标和教学评价两个角度详细阐述了教学设计应该如何取与舍。教学目标的选取和提炼,是基于对课程现状分析和教学对象特征分析基础上得出的。具体制定教学目标应满足两个基本要求,一是目标可理解、可量化;教学评价是以教学目标为依据,制定科学的标准,运用一切有效的技术手段,对教学活动过程及其结果进行测定、衡量,并给予价值判断。教学评价类型有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级、总结性评价等,无论采取何种教学评价方式,最终目的都是通过合理教学评价体系,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引导和维持他们的学习活动。李老师的讲授不仅让我对教学设计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让我反思了自己此前在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今后将结合今日所学,对教学进行合理取舍,让学生有所获,有所思。

上海交通大学苏永康老师以“MOOC-Inside混合式教学生态模型及全流程设计”为题,详细介绍了在线教学新常态下的混合式教学创新设计。苏老师提出了混合式教学将是教育的“新常态”,大学教师应及时更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以适应时代发展。在教学新常态下,创建一流课程应做到“两性一度”,即创新性、高阶性和挑战度。其中,创新性指教学理念、内容、策略及技术的创新;高阶性指培养学生高阶能力和终生学习的能力;挑战度指教学内容有难度、有梯度、严考核。

此次研修班虽然已落下帷幕,但是教育反思和教学改革的步伐不会就此停歇。此次研修让我深感教师的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努力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努力做好一名教师的工作——站好讲台。


作者简介

黄岑,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道路与桥梁工程系讲师;研究方向为交通安全;讲授“BIM技术与应用基础”“公路施工安全技术”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