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研讨

首页 > 资源服务 > 正文

【师说·研修总结】李茜:坚持以人为本,创新教育理念

来源: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李茜     日期:2022-04-20   点击数: 

编者按自去年4月,热衷于人才培养探究的55位老师带着对教学的热情及对我们的信任,倾心加入西南交通大学第七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我们的研修活动在各位老师的热情参与下火热开展。开班以来,我们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团队)举办了9场集中研修活动,内容涵盖立德树人、教学设计、混合式教学、质性研究方法等。近期,老师们对研修成果进行了凝练总结,除教研论文外,他们还总结了近一年来参加研修活动的收获体会和所思所想。现将老师们的研修总结陆续发布,以期与其他老师交流研讨,碰撞思想火花。本期,将分享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李茜老师题为“坚持以人为本,创新教育理念”的研修总结。

时光荏苒,转眼间又过了一年,去年我有幸参加了学校第七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在这为期一年的学习时光里,聆听了不少专家教授的精品讲座,也与很多热爱教学的同事们互相分享。这些使我进一步理解了作为一名教师应具备的理论素养与职业精神,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教学技能。虽然时间有限,但受益匪浅。

此次培训学习的形式多样化,有线下交流,也有线上学习。专家教授们以讲座为主,同时也和我们有很多互动交流,有课堂小游戏,有互动环节,有雨课堂网络交流线上统计,有腾讯会议实时直播。新颖丰富的教学形式,丰富的知识内涵,高超的授课技巧和先进的教学理念,为我打开了一个个学科理念、理论、实践活动的窗口,使我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上都得到了不断的提高。

从林亚南老师的分享中我感受到了他备课的认真,那一摞摞手写教案的图片也让人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作为教师的责任感。

李斌锋老师丰富多样的教学形式让人印象深刻,在游戏互动中让我反思教学过程中站在学生角度是怎样的效果。

黄成老师对思政融入课堂的实践分享,进一步帮助我加强了对于课程思政的认识,也让我以后在自己的程序设计课程中融入思政有更明确的方向,也更期待下一步将这些想法应用到自身的课程讲解中的成效。

张瑜老师对于基于信息技术的混合式教学设计的分享,先进的教学理念对我今后的教学大有裨益。

张伟刚老师对教学创新、教学模型、实施体系和育人模式的讲解让我获益良多。

从蔺亚琼老师的分享中我认识到了质性资料分析的具体理论和操作方法。

孙康宁老师的讲座使自己在今后教改工作和教学成果凝练方面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进一步认识了思政教育的重要性。

特别可惜的是因为时间原因,有两次讲座没能参与,但是通过教发中心提供的资料也学习到了很多,希望今后能有机会和专家教授们继续交流。

由衷感谢学校对我们的培养,感谢教师发展中心为我们提供的珍贵机会,感谢众多专家教授的无私分享,感谢教师发展中心各位老师的辛苦奉献。这次研修学习让我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维,更明确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今后我也会努力将学到的宝贵知识经验应用于教学,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和业务能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培养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


作者简介

李茜,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通信与信息系统;讲授“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多媒体技术与应用”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