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研讨

首页 > 资源服务 > 正文

【师说·研修总结】苏凯:不忘初心,潜心教学

来源: 教育培训及教学评价科  作者:苏凯;编辑:布热;     日期:2022-04-18   点击数: 

【编者按】自去年4月,热衷于人才培养探究的55位老师带着对教学的热情及对我们的信任,倾心加入西南交通大学第七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我们的研修活动在各位老师的热情参与下火热开展。开班以来,我们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团队)举办了9场集中研修活动,内容涵盖立德树人、教学设计、混合式教学、质性研究方法等。近期,老师们对研修成果进行了凝练总结,除教研论文外,他们还总结了近一年来参加研修活动的收获体会和所思所想。现将老师们的研修总结陆续发布,以期与其他老师交流研讨,碰撞思想火花。本期,将分享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苏凯老师题为“不忘初心,潜心教学”的研修总结。

2021年4月至2022年1月,在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支持下,我有幸参加了西南交通大学第七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本次研修班共有9场集中研修活动以及在2021年教师节期间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线上参培课程,以上涵盖了教学设计、混合式教学、质性研究方法、课程思政、教育科研论文写作与发表等内容。通过此次研修班,我受益颇丰,教学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在此,感谢学校,感谢研修活动主讲教师,也对教师发展中心的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

通过“潜心教书育人,打造一流课程”讲座,我认识到老一辈教学名师的风范,也将在教学中实践林亚南教授对大学老师划分的4种要求,并逐渐提升对自己的要求。

四大要求
最低要求

学生认同,包括上课学生听得懂,看得明白,有条理,有逻辑;作业有修改与反馈;分数公平合理;教风不带情绪,不伤害学生。教师自我认同,有备课,完成教学任务;讲课时流畅,不挂黑板。


中等要求

教学内容:不照本宣科,有自己的理解;把握教学,发挥拓展;讲清重点、难点和疑点;板书合理清晰。教学方法:把握课堂,把握学生;将作业问题反馈到教学过程;制作和应用PPT。责任心:严格要求,对学生负责;尊重学生;保证公平性,要求适当。

优秀要求

教学内容:讲清思想和方法,讲清来龙去脉;了解国内外动态,提高课程素养;科研反馈教学,一桶水和一碗水;进行教学研究,撰写教学论文。教学方法:授课充满激情,调动学生情绪;善于互动,启发学生讨论;建设立体教材、微课MOOC。

走向卓越

取得标志性的教学成果;带领优秀教学团队,在一定范围辐射引领。


李斌锋副研究员主讲的“课程设计中的取与舍”讲座,介绍了清华大学对青年教师在教学方面的基本要求,包括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等内容,为我今后的课程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法。苏永康老师主讲的“MOOC-Inside混合式教学生态模型及全流程设计”讲座,探讨了教学的边界为什么被打破,混合式教学为什么会发生,以及详细介绍了MOOC-Inside混合式教学全生态模型等内容,为MOOC教学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黄成副教授主讲的“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堂的路径探索及若干案例解析”讲座,为工科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提供经验。张瑜副教授主讲的“基于信息技术的混合式教学设计”,为“互联网+”时代的混合式教学提供了方法。我校宋爱玲副教授主讲的“激发学生自我驱动的创新课程设计与实施—以国家三类一流课程为例”,使我对通识课的教学设计有了全新的认识,尤其是“隔网的智慧——乒羽两项”这门课的课程设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伟刚教授主讲的“研究性教学在高校课程教学中的应用”,介绍了其团队研发的科研教学融合型的P-MASE模型,为研究性教学课程设计提供了具体的方法。蔺亚琼副教授主讲的“质性资料分析的程序与策略”和“质性资料分析的辅助工具与Nvivo软件的常用功能”,详细介绍了质性资料分析和质性研究法的内涵,以及Nvivo软件的功能等。孙康宁教授主讲的“从教改项目的选题、研究与实践到教学成果奖凝练”,为教学成果与成果奖凝练,教改项目的开展提供了分析和举例。

通过参加西南交通大学第七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对我今后的教学能力有很大的帮助。我在参加研修班期间,完成了一篇教改论文的撰写,投稿并发表。再次感谢学校,感谢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简介

苏凯,博士,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主要从事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教学与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