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彩盘点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光彩盘点 > 正文

【盘点2020】师德固本 教发续航——西南交通大学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年终盘点

来源: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编辑:沙静馨     日期:2021-01-04   点击数: 

回望共克时艰、守望相助的 2020年,西南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满怀真诚的感激,用心致敬铭记一年所有的感动,并用坚毅的行动陪伴所有教师跨越未来山川。

2020,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和教师发展全过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高质量履行学校赋予的教师思政与教师发展工作职责,以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学校师德师风专项校内巡察、“十四五”规划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专项规划编制以及第五轮学科评估成果梳理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全面加强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扎实推进教师思政和教师发展双轮驱动工作,始终秉持“激发教师对教学更深层次的热爱”理念,服务教师发展,助力教师能力提升,增进教师教学效能,全年通过新入职教师培训、云端讲坛、首开课教师培训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等活动形式,共组织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21场,累计培训人数5000余人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筑牢了教师队伍基础。

一、弘扬师德师风,突出思想引领

科学设计新入职教师专题教育十大专题,强化思想引领。全年开展两期师德师风大讲堂专题活动。

3月27日,上海中医药大学张黎声教授:课程思政工作对师德师风建设的促进作用

11月13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傅勇林教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教师的职责与使命

11月13日,2019年入职教师专题教育结业式暨2020年新入职教师专题教育开班式

1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使用培训

二、全力抗击疫情,云端助力教学

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校开启了大规模的全员在线教学实践。“互联网+教育”模式将现代信息技术全面深度融入教与学过程,掀起了高等教育领域的“学习革命”。

1. 快速响应,对接教务处、研究生院及相关线上教学平台,及时编辑推送包括线上教学平台使用的“宅家提升 停课不停学”系列指南,为在线教学实现“实质等效”保驾护航。

2. 应对线上教学新形势,更好地解决教师普遍关注的在线教学互动设计问题,有效实现在线教学的目标与效果,开辟“云端讲坛”模块。与成渝地区9所高校共享教发资源,聚焦在线教学难点,邀请众多教师发展领域资深专家,主导开展8期专题讲座,累计培训两千余人次。帮助我校教师适应了新型教学环境,掌握了在线教学技能,提高了在线教学效果,促进了线上授课教学质量的提升。

4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邢磊博士:在线教学的互动设计

4月22日,实战派培训家田俊国:如何在课堂上为学生学习赋能

5月9日,华中师范大学李娟、美国密西根大学由继禹和马里兰大学杨军老师:线上教学评价理念与策略

5月14日,复旦大学张学新教授:对分课堂——从经验到科学的教学革命

5月20日,清华大学杨芳教授:混合式金课——探索总是在路上

5月29日,浙江大学盛群力教授:谈学习能力、学习结构与学习方式

6月5日,学堂在线、超星、智慧树平台:线上教学平台考试培训

10月13日,山东大学李赛强教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

3. 发布“新学期,我们与您在一起”线上教学建设征稿函,建设“战疫师说”专栏。仔细打磨,用专栏讲述西南交大教师的抗疫故事。最终,36篇“战疫师说”文章覆盖了所有24个教学单位。一则则故事,传递着特殊时期动人的力量。这些文章即将以《数字时代的教学求变·西南交通大学教师在线教学研究与探索文集》为名出版。

三、锤炼品牌项目,增强续航动力

锤炼教师发展品牌项目,完成第19期首次开课82名教师的跟踪培养工作,64名受培教师达到结业要求。启动第20期首开课57名教师的培训工作,将教书育人的种子在首开课教师心中播撒。

从心出发,坚持“讲学致用”,举办第六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招录了46位老师自愿加入。根据高教热点、难点及教师提升需求,找准研修方向和主题,邀请国内外高教领域的专家共进行10期有针对性的线上或混合式集中研修活动,系统提升了教师教学能力。高质量的报告吸引到校内外老师3000余人次参加。

1月6日,华中科技大学贾永堂教授:从教学学术的角度看大学教学成果的内涵、评价与提炼(第五届研修班收官讲座)

5月26日,研修班第五届结业暨第六届开班典礼

5月26日,西安交通大学冯博琴教授:教师当心怀赤诚,以站好讲台为天职

6月3日,北京师范大学冯晓英教授:在线教学辅导的方法策略

6月19日,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沈火明教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理念与实施路径

7月7日,昆士兰科技大学团队:不同学习环境下主动式学习的教学法与实践

9月29日,四川大学洪玫教授:面向学生能力培养的教学设计

10月23日,武汉大学喻丰教授:以积极心理学方式促进新时代教学

10月29日,西南交通大学易思蓉教授:科研与教学深度融合 提升教学质量与水平

11月30日,华南师范大学赖国雄老师:POWERPOINT神操作——借助讲稿的力量使您的教学更具魅力

12月15日,西北工业大学李辉教授:教育教学研究与教学成果形成

四、探索健全机制 激励教师参赛

全力备战四川省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克服疫情期间阻力,邀请西南大学齐观闪副教授等专家为6名参赛教师进行粉笔字书写、教学设计等多项赛前训练,我校土木学院袁冉老师和数学学院卢鹏老师在省赛中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土木学院陈德、人文学院王强和生命学院田原三位老师获优秀奖,获奖数量创新高。

配合外国语学院和创新创业学院,提供参赛支持服务和技能指导。

外语学院贾蕃张睿老师团队荣获2020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英语专业组全国一等奖

刘鑫老师荣获四川省第八届“导航名师”大学生创新创业教学大赛二等奖。

五、温暖教师行动,增强示范辐射

1. 继续开展温暖教师行动。教师节开展感念师恩活动,将收集到的600多张卡片发到老师们手中,借助小小一方卡片温暖老师的心,让他们听得到学生的感激,看得到学生的祝福,激发教师投入教学的热情,弘扬了尊师风尚。

2. 金牛俊彦show出我校教师风采。推荐并全面支持3位老师参加金牛区科技服务功能区管会“金牛俊彦show”栏目录制,讲述学校“高速列车,驶出大国速度”的交通强国故事,增强学校区域服务力和专业影响力。

3. 经验分享,增强校际影响力。组织教师投稿,教工部苏谦部长与物理学院孙燕云、数学学院王璐两位老师一起,在浙江大学举办的第七届CHED年会做分会场报告,我校教师11篇论文被会议论文集收录。推荐利兹学院江久文、心理中心陈华、建筑学院韩效和土木学院孙晓丹四位老师在西南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第六次年会上做分会场报告。

六、精心耕耘培植,教师满心认可

1. 新入职教师通过提交师德师风大讲堂心得体会、经典书目读后感,在专题教育的交流研讨环节建言献策以及结业后在工作微信群的交流感言等方式,表达对教育培训良好效果的满意度。在岗前培训结业和办结教师资格证后,领取证书的教师都对部门的支持服务工作表示了肯定。

2. 参与研修活动的老师们经常称赞部门举办的讲座和工作坊是站在教育学的高度或实用明了的角度奉上的学术盛宴,也经常刷屏表示感谢,认为教工部的活动犹如一场及时雨,让大家解了渴、充了电、加了油。第六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中期调查显示,老师们满意度为9.41分(满分10分)。

最近开展的一次关于我校教师教学发展活动有效性的问卷调查显示,平均分为8.35(满分10分)。填写问卷的43位老师中,有31位老师认为非常有效程度为8~10分,占比72.09%。能让这么多老师感到非常有效,体现了学校教师发展工作的价值。选择非常有效的两位老师留言如下:

(1)走在全国前列,尤其是主题内容非常丰富,请的专家讲授内容也十分有用,涵盖教学成果申报、一流课程申报、教育技术等等。

(2)教学发展中心的活动很多都很好,也有前瞻性。参加过的老师都说好,且确实经过培训后很多老师都有了新的工作状态和成果。

此外,摘录一年来部分老师的肯定:

心理中心杨睿老师:说教学是个良心活,那我们就要从心而教、以结果为导向,以学生真正内化了知识为目的,以学生的成人、成材为使命,不断的进步、完善、探索。我的从教生涯还会很长,第五届研修班是我的一个最好的开始,砥砺前行!

通识课程任课教师田红老师:在这段奇幻的教育旅程中,因为推动了一个灵魂,因为一个年轻生命的成长,内心升腾的幸福感有着无法言喻的满足。再一次感谢教师发展中心,这里是老师之家,是老师的港湾,我们从这里再一次整装出发,前浪和后浪,一起奔涌吧!

土木学院王学芳老师:学习无止境。我们如何用有限的时间来学习无限的知识?教学研修班给了我最大的启示:一位位专业人士,把他们总结的知识精粹,在几个小时内讲授清楚,是最好的学习方式。

土木学院张明老师:在犀浦校区综合楼430这个温馨的研讨室,伴着咖啡的香味,接受了多次令人难忘的头脑风暴。这一年的研讨经历让我的教学态度和认识又一次得到升华。

土木学院李力老师:教师发展中心就是所有想进步老师的巨人。

电气学院张雪霞老师:谢谢你们这么用心的工作,受益匪浅。

建筑学院韩效老师:最喜欢教师发展中心审时度势及时推出老师急需的培训。

结语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希望学校教师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依靠学校,在复兴交大中成长成才、成就伟业,成就大业,实现人生价值。挥别极不平凡的2020,我们一起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2021。

校长杨丹指出,我们要对标一流大学,建设一流师资。加强顶层设计,夯基础抓关键。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围绕教师职业发展和“成绩、成果、成效”导向,优化人事制度体系、高度重视和加快推进青年教师的发展成长等惠师强师政策,加快一流教师队伍建设。

分管领导、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给学校教师的希冀是:“做老师,要有光,有坚定的信仰之光、思想之光、精神之光;做老师,要有电,师生之间形成教学共同体,形成让学生勇于探索、触动学生开悟的场域;做老师,要心热,怀着对教育对学生的一颗赤子之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将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用心用情用专业性,为全校教师实现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和“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提供坚实优质的支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