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喜报】党委教师工作部荣获西南交通大学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 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陶玉祥、邹厦麟、教育培训及教学评价科;摄影:鞠红伟     日期:2019-07-02   点击数: 

6月28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九里校区国际会议厅召开。校党委书记王顺洪,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飞,副书记桂富强,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健梅、蒲云、姚发明、周仲荣、何川,党委常委沈火明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飞主持。党委教师工作部在本次会议上获评西南交通大学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重点解读了《西南交通大学新时代“大思政”育人工作实施方案》,方案的主要内容为“1333”。“1”为思想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由相关单位牵头,分别拟定了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网络育人、组织育人、机制育人和心理育人等工作方案,构成十大育人体系。第一个“3”,为三个专项计划:“春风计划”是做好教师思政,这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首要条件,要把教师培养成为“四有”好老师;“文轨计划”是开展高铁思政,发挥西南交大铁路特色,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高铁相结合、相融合;“灵秀计划”为智慧思政,通过大数据,实现对学生成长轨迹了解判别的精准化,实现学生个性化培养,同时验证工作的有效性。第二个“3”是三个区,即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创新试验区、建立“三全育人”的试点区、建立专业思政和学科思政的示范区。第三个“3”是要解决的三大难题:破解思想认识问题,要凝聚共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破解“五课堂”割裂的难题,思政工作要贯穿于各个体系,在人才培养的德智体美劳中都有所体现;破解文化统筹不够的难题,要从精神层面、行为层面、实物层面等对文化进行统筹,既从传统中来,又要推动交大文化的创新。

校党委常委沈火明宣读《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学校决定对党政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等十个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十位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十个校园媒体平台以及十位校园媒体记者予以表彰。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学毅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春梅分别作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获奖代表发言。

会议最后,校党委书记王顺洪作题为“守正创新,凝心聚力,努力开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讲话。王顺洪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王顺洪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一直将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大局中统筹思考、积极推进,不断推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为复兴交大、创建一流大学打牢思想根基,凝聚起全校师生校友同心同向、砥砺向前的磅礴力量。王顺洪表示,宣传思想工作还存在不足:工作体制机制还不够科学完善,落实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仍不够到位,在马院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宣传思想工作重要阵地建设方面抓得不够紧、不够深,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各自为政”的现象仍然存在,适应新时代发展、新形势要求的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格局未完全形成。

就下一阶段工作,王顺洪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上下功夫,全校宣传思想战线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旗帜鲜明地抓、理直气壮地抓、坚持不懈地抓;二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宣传思想工作要与学校前进的步伐相协调,与学校发展与民生的大局相协调,做到学校的发展到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切入点、落脚点就到哪里,甚至要快走一步、靠前一步;三是在打造“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格局上下功夫,培养好时代新人,谁也不是旁观者,要全校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动手、一起出力,学校党委积极谋划 “大党建”“大思政”框架下的人才培养工作顶层设计,本次大会已经做了安排部署,要进一步落实落细落小;四是在聚民心树正气上下功夫,宣传思想工作不仅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更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要讲好交大故事,积极宣传学校人才培养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优秀个人的事迹;五是在建强工作力量上下功夫,宣传思想队伍自己首先要强起来,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最重要的是要有创新精神,格局要创新,载体要创新,手段要创新。

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机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各单位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干部、宣传委员、通讯员,新时代“大思政”育人工作实施单位代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督导组成员,思政课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西南交大党委教师工作部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通过开展形式丰富的党建学习和活动,建设集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海报张贴等多种形式于一体的宣传阵地,并向校内媒体平台积极投稿和互动,主动策划对外宣传亮点,使部门工作在校外媒体有较好的显示度等举措,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本报道在西南交大新闻网陶玉祥、邹厦麟记者稿件基础上改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