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学竞赛】西南交大举办教学竞赛备战技巧辅导讲座

来源: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王一琴 梁慧颖     日期:2024-01-24   点击数: 

1月22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教学竞赛专题辅导活动线上举行。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教务处和校工会邀请第二届全国高校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吉林大学冯波教授以“教学比赛中的三个‘精’”为题,讲授了教师讲课比赛的备战技巧。学校省赛备赛教师和第十一届青教赛其他获奖教师参加研习,活动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李箐主持。

冯波针对青年教师备战讲课比赛中存在的问题与困惑,从赛前准备、赛场发挥、教学反思等关键环节,分享了备战经验。

首先,冯波剖析了青教赛评分细则,建议参赛教师切换到评委视角,考虑各环节安排和考虑重点。“重点内容是由非重点内容衬托出来的”,他认为,教师不仅要在教学时间安排上体现教学重点,还应使用多种教学方法与手段帮助学生掌握教学重点。教学过程中需注重自己的表达,也要与学生互动,提出启发性问题调动学生思维,提升学生课堂参与感。

接着,冯波结合参赛心得和评委经历,从赛前精心选题、赛中精彩导入、赛后精准反思三方面为教师们提供了建设性意见。“选题是最大的挑战”,冯波给出了“三性两结合”的选题策略,即,选择教师在二十分钟内能完整、有逻辑地完成授课且难度适中的节段,同时,能使学生感到愉悦、有获得感。赛中方面,冯波结合自己和其他国赛选手经验,从课题的导入、提问的设计和板书的布局等方面传授了相关技巧。“教学反思,即心路历程。”如何记录心路历程?冯波认为,赛后的教学反思环节,教师可围绕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效果以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改进策略等进行阐述。

最后,冯波老师详细解答了参会老师提出的备赛问题。老师们均表示讲座体现了冯波老师的教学智慧,针对性强,对接下来的备赛及日常教学起到了很好的启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