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交流合作 】西南交大参加西南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年会并作交流发言

来源: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梁慧颖 刘娄     日期:2023-12-15   点击数: 

12月14日,“西南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2023年会”在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举行。论坛以“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背景下的教学创新与教学发展”为主题,我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副部长李箐带队参会,李箐和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教授李力分别作论坛报告。

李箐在“解构教师教学能力 推动高校教学发展”的报告中,结合文献分析了高校教师教学能力的构成要素。教育强国,教发何为?她结合新时代背景,介绍了我校“五维并进”提质教师思政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五大行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三位一体”教师队伍建设探索。

李力围绕“小课堂 大能量——异地同步直播教学助力慕课西行”主题,结合所授专业核心课程“行车组织”,从设计理念、思政融入、线上资源打通、混合式教学四方面,介绍了西南交大和西藏大学合作开展课程建设的教学实践。她在授课中,不仅重视知识传递,还注重建立情感联结,切实提高了两校交通运输专业人才培养质效

作为本次年会的重要环节,1213日下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及西南地区各高校教师发展中心60多位老师来到我校,参访调研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教工部培训科科长梁慧颖以“强师·强教·强国 推动新时代教师发展 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题,介绍了学校通过实施五大强师行动,增强对教育教学和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力的工作实践。

西南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是2014年由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这四所川渝两地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发起成立。本届年会由西南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重庆市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指导委员会共同举办、西南财经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承办。年会上,各校呈现13场学术报告,36所高校和组织作为新成员加入联盟。年会推进了西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有利于协同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素养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