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修班】第十期:西南交大教师研习教学研究论文的写作与投稿策略

来源: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梁慧颖 刘娄     日期:2023-12-07   点击数: 

为助力老师们撰写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2月5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第九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第十场活动在综合楼430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贾蕃作题为“教学研究论文的写作、修改与发表——作者的视角”的工作坊。活动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高等教育研究院和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线上线下六十多名老师参加。首先,贾蕃强调了教研论文“基于问题导向”的重要性,在阐释教学改革的内涵以及教学研究主体、场域等要素的基础上,帮助在场老师厘清教学研究的定义。通过文献梳理,他认为教学研究论文可以分为观点思辨、文献综述、实证研究三种类型,并以CSSCI论文摘要为例,引导参会老师判断三种类型论文的写作特点与思路。各类杂志刊发三种文章的倾向一样吗?教学改革论文可以结合具体学科吗……围绕期刊类型、刊发倾向等五个问题,他结合具体实例逐一进行了解答。

接着,贾蕃以自身发表的论文为例,让在场老师判断初稿、修改稿、终稿的顺序,并研讨三者区别和判断依据。随后,他回顾本篇论文的选题缘起和坎坷的修改过程,强调可从日常教学工作中提取学术信息,转化成论文,论文观点应具有迁移价值,还分享了回应评审专家修改意见的7条策略。其中,针对文献不足问题,贾蕃指出编辑更看重的是问题意识而非文献数量。如何分析期刊,提高投稿命中率?他给出的答案是:投稿前明确期刊定位、发文倾向和办刊宗旨,提高论文与期刊的匹配度。

针对如何应对退修的问题,贾蕃给出了主动求助、阅读文献、团队讨论等五条建议。比如自己无法发现论文所存在问题的时候,可以主动寻求编辑、同事等人的帮助,通过学术交流打开思路。而撰写修改说明、参与编辑部的学术活动等方法可有效增强沟通效果。在目标期刊选择方面,贾蕃建议除了投教育学期刊外,还可以关注本学科,最重要的是判断期刊与论文的匹配度,从而提高命中率。紧接着给出了几十本相关期刊的官方渠道。

贾蕃介绍了近年《中国教育研究前沿与热点问题年度报告》文章中所列的教学研究热点问题,建议老师们从日常教学实践和科研项目中挖掘选题,着重从研究对象特质和创新点两方面分析了研究的内容维度如何展开,并举例讲解了8个教研方向的着力点。最后,贾蕃从题目、内容、结构、表达等方面列举了写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相应对策,鼓励老师们争取所有的发表机会,向优秀案例学习并做好反思日志。贾蕃会以笔记归档的方式对讲座资料进行及时整理和积累,这一习惯让在座老师连连赞叹。

交流互动环节,贾蕃耐心解答了老师们关于文献综述必备神器、实证研究方面的疑问。他写作发表论文过程中跌宕起伏的心路历程,引发老师们的强烈共鸣,参培老师表示,贾老师在此次活动中所体现的思索力量和学术微光,牵引着自己成长,并期待未来能将学到的理论运用于实践,收获更多的学术发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