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暨“立德树人、做‘四有’好老师”2021年新入职教师专题教育结业式顺利举行

来源: 思政科  作者:崔健 梁慧颖;摄影:陈晓宇     日期:2022-06-24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积极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得到了各教学科研单位的支持,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新入职教师专题教育。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学校于6月22日4:00在犀浦校区图书馆二号报告厅举行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暨“立德树人、做‘四有’好老师”2021年新入职教师专题教育结业式。

学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部长苏谦、2021年新入职教师、教工部党支部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教工部副部长王蔚主持。

首先,苏谦介绍了学校和教工部的概况,回顾了一年来新入职教师专题教育的总体情况和改革创新。党委教师工作部成立五年来,对新入职教师专题教育进行了不断优化完善,科学设计十大专题,覆盖两地三校区,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接着,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新华社出品的专题片《携手,为人民》。用双手,可以创造什么样的世界?一个山清水秀的世界,一个健康无恙的世界,一个远离贫困的世界,一个美美与共的世界——这是短片给出的答案。千千万万中共党员用他们的双手托举起为人民谋幸福的责任。现场老师热血沸腾,热泪盈眶,向奋勇争先、冲锋在前的党员们致敬,也坚信自己能够勇毅担当,共同用双手创造一所勇攀高峰、人才辈出的高等学府。在重温入党誓词环节,教工部党支部书记苏谦带领新教师们接受了一场特殊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再次深深地感受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信念坚定、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加深对自身身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的认识,提高党员责任感,恪守初心、勇担使命。

在教师代表交流展示环节,教师代表们通过演唱红歌、朗诵革命诗篇的方式,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颂扬党的丰功伟绩,唱响新时代主旋律,真诚地表达了对党和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和美好祝愿,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教师在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以优异成绩为党的生日献礼。

最后,桂富强代表学校党政,祝贺2021年新入职教师圆满完成专题教育培训各个环节并顺利结业,并表示,在建党101周年将近之际,将主题党日活动和新入职教师专题教育的结业式有机结合的组织方式非常好,更有助于活动效果入脑入心。

他指出,教师是学校的根本,立校之本、兴教之源,学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教师,并与青年教师分享了四点感受:

一是要得交大之魂魄。听党话、跟党走,是西南交大人深入骨髓的红色基因;育人报国、兴路强国,百年来交大一直坚持人才培养,特别是在铁路方面的突出贡献,助力国家一步一步走向强大;尚实致新致广大,学校立足轨道交通等优势领域并致力于不断创新,实施智能引领战略,推动学科专业的智能化交叉和学科转型升级,以交叉融合促进学科的特色发展与高质量发展,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二是要通育人之精义。作为教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共产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固本立心,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是要修为学之境界。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就需要守得住寂寞,以潜心求真的态度做好学问,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落到实处。

四是要守为师之德行。每一位老师都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的要求,加强自身修炼,以交大“双严”传统严格要求学生,同时也能以宽阔的心胸包容学生,与学生同奋斗、共成长。

最后,桂富强表示,此次活动在学校的高度重视、教工部的精心组织、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既是一个结点,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在即,希望广大教师以此为契机,在“复兴交大,创建一流大学”伟大事业中做出更多、更大、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