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课程思政】西南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坊第五期成功举办

来源: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  作者:古定翱、熊兰 摄影:周子涵 编辑:栗彤洁     日期:2022-06-21   点击数: 

6月16日下午16:00,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主办,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承办的西南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坊第五期在力航学院教职工之家举行。本期工作坊主题为:“用学生工作方法提升课程思政实效”,学校副校长沈火明、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苏谦、力航学院党委书记栗民、教务处副处长代宁、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猛以及来自计算机学院、交运学院、建筑学院、地学学院、信息学院、外语学院、力航学院等单位的24位老师参加了工作坊,工作坊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苏谦主持。

在主题分享环节,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孔祥彬老师做了题为“力航学院课程思政学教协同模式——以新生研讨课‘大学之道’‘大国动力’为例”的精彩分享,介绍了力航学院党政协同、学教协作,以课程为中心协同设计并开展的一系列“双严”文化传承活动、课程文化活动、学习支持活动、课外拓展活动,并重点分享了力学拔尖班新生研讨课“大学之道”的课班一体化模式和研究生学业导引课“大国动力”的学教协同模式。

接着,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立昌老师以“课程思政的隐与显——以通识课‘悦读与旅行’为例”为题进行分享。他以樊锦诗“敦煌的女儿”、原子城、独库公路以及果子沟大桥中思政元素润物无声的设计与融入为例,介绍了“悦读与旅行”课程的“玩、思、悟、达”教学新模式,并阐述了学生工作者开课的比较优势所在。

两位老师的分享引发了与会老师们的积极讨论。教务处副处长代宁、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猛、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肖静、建筑学院教师周斯翔、信息学院教师邸志雄、交运学院教师张南、力航学院教师苗鸿臣、外语学院教师贾蕃、地学学院辅导员杨都强等纷纷分享了听讲体会以及在课程思政实践中的做法和感悟。大家一致认为:自带思政属性的学生工作者,在熟悉学生、组织学生、发动学生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他们主动思考、主动融入第一课堂主渠道,并协同专业教师、校友学生、社会资源等育人力量,在学校的通识课、新生研讨课等课程建设中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既提升了学生的课堂专注度,又提升了课程思政的效果,其中的课程思政顶层设计、系统建构和具体教学组织方法值得大家借鉴和使用。

沈火明在工作坊结束后总结道:提升课程思政实效,需要将着力点从课程思政的内容设计延伸到有效教学组织,将建设范围从第一课堂扩大到第二课堂,将实施主体从专业教师扩展到学生工作者、机关管理人员乃至优秀校友等育人力量,从而让课程思政的力量更强、边界更宽、方法更多样,更好落实好立德树人核心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