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开课】第6场:对标先进 西南交大首开课教师继续学习教学创新之道

来源: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唐秀军     日期:2022-06-16   点击数: 

为助力首开课教师从一流课程建设的高度全方位把握课程教学,以“四新”建设理念为引领,聚焦教学创新,提高教学质量,5月31日,西南交大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特邀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及教学学术创新奖获得者、云南大学邓铭副教授以“新文科建设视域下的双语教学实践”为题带来了一场教学创新讲座。学校第21期首开课教师联同西南财经大学和四川师范大学等高校教师在线参加了学习。

邓铭首先从新文科建设视域出发介绍了双语教学创新的背景。他从顶层设计的高度解读了新文科建设的内涵、本质,以及对人才培养和教师提出的要求。他指出,跨学科人才质量成为衡量新文科专业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新文科教师正在从之前“为学术而学术”转变为学术与社会、政治等方面构建全新而紧密的联系。他宏观概述了推进新文科建设的三大基本抓手以及建设路径,结合自身教学实践,介绍了云南大学经管类双语拔尖人才培养的培养模式,提出了教师如何从“教好一门课”到“研好一门课”的理念与实践策略,让大家得以窥见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有机融合的“教学学术”思路和研究型教学的特点。

接下来,邓铭从课程建设的微观层面,详解了他的“国际经济合作”课程如何通过全英文教学在新文科建设浪潮中脱颖而出的创新实践。他从一流课程评价指标出发,介绍了OBE特色的课程教学理念与教学目标;在全面分析教学痛点及问题的基础上,从教学内容重构、教学方法改进和教学评价改革三个维度展示了教学创新的思路和措施。例如在全英文授课教学过程中,他自建了全英文MOOC,采用线上任务驱动教学法与线下项目式教学法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实践课堂采用学校虚拟仿真实验室模拟与带领学生到云南自贸区教研联动基地实地进行核心内容的现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在考评与反思环节,他列举多样化评价标准的同时强调了课程的过程性评价;并介绍了基于MOOC的大数据功能精准把握线上线下教学中的学情进行理性反思和动态迭代教学,让线下教学变为高阶思维训练等的教学实践。

作为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及教学学术创新奖的获得者,邓铭为大家分享了他的备赛经验。他详细分析了教学创新大赛的关键点,为老师们进行教学创新以及参加大赛给出了宝贵建议,干货满满,让老师们深受启发。

在讲座中,邓铭毫无保留地介绍了自己将人才培养与教师自我发展有机结合并上升到教学学术创新的实践,特别是在教学创新中牢牢把握一流课程“两性一度”的特质和关键点,同时积极把学习科学理论、最新的教学理念以及信息技术教学方法与手段应用其中,可谓一流课程建设的标准剖析和新文科建设的内涵实例阐释,让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