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端讲坛】第28期:西南交大教师共同学习以学生为中心的主动学习策略

来源:  作者:廖培岚 梁慧颖; 编辑:贾雯茜     日期:2022-05-17   点击数: 

5月13日上午,西南交大联合西南财大,邀请山东大学刘广荣副教授在“云端”开展了一场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主动学习策略”的讲座。

刘广荣从主动学习的含义、原因、促进主动学习的实用策略以及如何应对主动学习的困难和挑战四个方面展开了本次讲座的具体内容。刘广荣首先对本次讲座背后的核心思想与内涵进行了解读。她指出,“主动学习”是包含了所有形式的能动性学习,要求学生做到将所学知识内化和外化,主动参与教学活动,老师要注重塑造学生的态度和价值观。

  接下来,刘广荣讲解了倡导学生主动学习的原因。她先分析了“以教为中心”和“以学为中心”两种教学理念的差异,强调后者更具先进性。随后,她分别介绍了有效教学七原则、教与学的一致性建构原则、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体验学习圈等教学方法和原则,得出“促使学生主动学习”是其中核心要求的结论。

   紧接着,刘广荣详细讲解了促进主动学习的实用策略。首先,她通过互动,了解了参培教师常用的教学方法。随后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主动学习常见的两种结构,并强调,主动学习的策略体现在课堂内与外。此外,她指出老师要根据不同的互动目标,设计不同的互动方法, 而“1-3分钟作文”“结构化讨论”等教学方法可以留给学生回顾、反思的时间,促进学生主动思考。同时,她认为在运用翻转课堂教学法时,教师要在课堂互动结束后,及时进行课堂检测,收集学生对课堂的反馈评价。只有让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环环相扣,才能使学生内化和外化知识,达到混合式学习的目的。

  最后,刘广荣针对学生对老师讲解所持态度、学生参与课堂讨论不积极等困难提出了应对策略。她指出,教师要为学生营造安全、友善与信任的环境,给学生缓和适应的时间,才能逐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