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修班】第二期:西南交大教师研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方法策略

来源: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梁慧颖 刘思佳 栗彤洁     日期:2022-05-13   点击数: 

     为适应疫情背景下的教学工作,助力教师开展高质量混合式教学,5月10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第八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第二场报告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在线课程建设负责人余建波老师在线主讲了题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中的教、学、评、测设计与实践”的工作坊。研修班老师在综合楼430集体研习,来自我校、电子科大、西南财大等八所学校550余位老师参加了线上工作坊。

   “混合只是一种形式,翻转才是灵魂所在”,余建波开宗明义地指出混合式教学不在于“形式”,而在于“翻转”设计这个灵魂。教学模式的翻转需要让学生融入课堂进行互动,让其拥有参与式的学习体验,老师们需要大致了解在线课程的发展,做好线上设计与线下翻转的衔接。

      余建波首先对混合式教学进行了教情与学情分析,指出教师需要密切关注教育部政策,深入理解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在线课程的深度应用、融合式教学等五大趋势,充分结合教育部推出的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以及国外相关平台解决混合式教学的资源问题,同时了解国际在线课程的发展。

      进入到混合式教学的设计与实践部分,余建波建议老师们应用经验学习理论和Kolb学习理论及BOPPPS教学法开展教学设计,并依据泰勒原理,指出教学活动设计需要遵循连续性、顺序性、整合性的准则,一个完整的课程编制过程应该包含目标、内容、方法、评价这四项活动。在混合式教学中尝试采用体验式教学,运用团队合作(TBL)模式推动教学,以教学目标为核心进行教学设计,通过开创性问题引导培养学生探索、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争取实现课前、课中、课后的整体化、一体化,过程中注意课程内容如何延伸和线上线下如何衔接,调动学生有效准备与参与,实现教师有效设计、组织与掌控。

 

 而在混合式教学的学习测评和多元化评价方面,余建波介绍了布鲁姆教学目标分类法对教学设计的指导作用,指出要像设置不同题型难度一样,对知识、能力、态度等不同层面的教学设计进行多元评价,丰富探究式、论文式、报告答辩式、同伴互评等评价方式,加强非标准化、综合性评价。同时需注意,评价手段需要契合相对应的人才培养类型。把教学目标进行完整设计,同时需要在过程中不断地关照教学目标达成。

 

 余建波对过程性评价和形成性评估进行了详细介绍,讲解了在线上教学常态化背景下,应对学生参与度下降的“漏斗效应”的评价方法。在此基础上,他给出了有效开展线上教学评价的路径,认为可以通过播放音乐、设置虚拟奖励等方式来营造有效的教学课堂氛围。最后,他简要介绍了多元测试结果分析方法。 

 余建波认为,老师们需要明晰,当前正处于在线课程发展的新阶段,需要结合当前的疫情状况进行有效翻转课堂。同时,还应明白教学的多元化评价本质是为了实现教学目标,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

     值得强调的是,洋洋洒洒将近三小时的报告中,余建波老师展示解析了近20则混合式教学创新大赛获奖课程、一流课程生动详实的案例和流程图,层层递进地为老师们讲解了混合式教学中的教、学、评、测具体步骤方法,并用以一一佐证他提出的观点。

  既有理论输出,又有实际案例和操作方法的报告让老师们见识了优秀混合式教学设计的结构和特征,不仅帮助老师们厘清了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各环节的意义内涵,更让老师们明白了如何对教学内容进行一体化设计,将线上与线下进行有机结合,构建高效课堂。营造有温度的线上教学课堂、台阶式教学设计方法都为老师们提供了诸多启发。报告既为老师们答了疑、解了惑,又带老师们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老师们表示会学有所用,以教学目标牵引,并回归教学目标的达成,为自己的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混合式教学。同时注意做好教学过程素材的积累、梳理、总结和深化,为混合式教学研究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