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支部学习】西南交大教工部党支部进行师德师风专题学习

来源: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梁慧颖 华楠楠;摄影:何俊杰;编辑:贾雯茜     日期:2022-05-10   点击数: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55日下午,教工部党支部联合战略学科处(期刊社)党支部于综合楼430进行支部集体学习,学习活动由教工部党支部书记苏谦主持。

首先,崔健同志带领进行了新时代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与师德失范警示教育专题学习。大家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与党中央出台的关于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文件。总书记从2016年至今,在多个场合勉励广大教师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强调教师要坚持“四个相统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崔健梳理了国家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九个文件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及相关原则,详细介绍了对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要求。文件一致强调,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接着,崔健对《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进行宣贯,并针对每条准则,分别给出了师德失范典型案例,警示教师恪尽职守,执着于教书育人,保有热爱教育的定力和淡泊名利的坚守。

随后,两支部党员跟随央视《新闻联播》的镜头,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报道视频。习近平强调,高校应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打造优秀教师队伍,培养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勉励广大青年不忘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人民。他的讲话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和坚强信心。一周前,在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第七届结业暨第八届开班典礼上,我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表示,总书记讲话中蕴含着中国特色的教育规律,能启人以大道,勉励全校教师定要牢记嘱托。随后,支部成员通过“主播说联播”栏目、央视新闻“时政新闻眼”节目、我校师生热议考察讲话的报道等内容,深刻体会了讲话内容以及校党委书记王顺洪和校长杨丹的学习总结。

苏谦和战略处支部书记邱延峻表示,集体学习坚定了支部成员立德树人与教书育人的决心。他们强调,师德师风既是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原动力之一,又是学校办学质量和效益的竞争力所在,两支部应站在学校发展的战略高度,正视和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为培育出优秀的时代青年提供厚实的文化“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