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修班】做经师人师的统一者——西南交大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第七届结业暨第八届开班典礼顺利举行

来源: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  作者:梁慧颖 韩坤     日期:2022-05-06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西南交大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4月29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第七届结业暨第八届开班典礼在犀浦校区综合楼430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副校长康国政、国家级教学名师冯晓云教授出席典礼,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部长(主任)苏谦、教务处处长崔凯、人事处副处长翟东海、教工部副部长李箐以及历届研修班学员线下线上共近百人共同参加,典礼由教工部副部长王蔚主持。

一、赋能有效教学的旅程

典礼伊始,苏谦介绍了两届研修班概况。苏谦首先回顾了第七届研修班老师共同走过的教学进阶旅程。本届研修班秉持“激发教师对教学更深层次的热爱”理念,基于教师教学迫切需求,聚焦高教热点难点,精心设计研修内容,开展了九场体现专业性、精准性、系统性的研修活动。过程中,通过提交心得总结、进行微课展示和发表教研论文等方式,倡导教学反思,鼓励研讨交流,推展教学学术,鼓励老师们进行应用迁移。历届研修班老师从这里收获勇气、信心和力量,有的老师教学之路和发展轨迹从此改变。七年来近70场扎实有效的活动打造出了校内外广受认可的教师发展品牌,增强了示范辐射影响力。接着,苏谦对第八届研修班的招录情况、研修需求、本学期研修计划及为老师们提供的教师发展机会进行了简要介绍,对新加入的42位老师表示欢迎。他期待老师们通过研修,涵养高尚师德,提高育人水平。

典礼邀请往届研修班学员代表分享将研修所学应用于教学实践的心得感悟。

1. 景星维

第四届学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景星维老师表示,通过研修班学习,他找到了做老师的意义——育人,学到了理论转化为实践的方法,拥有了站稳讲台的底气,也悟到了立人与科研结合的方式。

2. 马晓盈

于遂宁乡村中学支教的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本科生马晓盈在视频中,讲述了景老师等专业课老师对她思想上潜移默化的影响以及在教工部担任学生助理期间的所感所获。当她执教班上那些天真烂漫的孩子们齐声喊出“竢实扬华 自强不息”时,典礼现场的好多老师都红了眼眶。

3. 裴秋明

第七届学员、地学学院教师裴秋明老师从研修和研讨中慢慢开始心怀教学勇气,体会到了教研能够相长,而且“好的教学一定是发自内心、深入人心的“。

4. 赵君文

第七届研修班学员、材料学院赵君文老师以一首《水调歌头•七期研修有感》表达研修心境——白驹过隙一载,教学效果显。课堂效率提升,学生体验多元。育人谈笑间。他表示:卓越路虽险,为国定登攀;并与其他老师一道,相期同造教学最高峰。

5. 高晓蓉

第八届学员代表、物理学院高晓蓉教授分享了自己从教28年的心得和对研修班的期待。她始终保有对教育和教学的热爱,带着对新时代教学新要求的深刻思索,她报名参加研修,期待与其他老师同频共振,在思辨中不断磨练自己,增加教学的厚度和广度。

教务处处长崔凯和人事处副处长翟东海表达了教务处和人事处对教师发展的关注与支持。崔凯勉励研修班老师学以致用,把研修热情和收获带到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和教研室研讨中,影响带动更广泛的老师,在以审核评估和新一轮培养方案为抓手的内涵建设年中贡献更多力量。教务处也将与教工部一道,为老师们提供站在全国本科教育舞台正中央的机会。翟东海细致解读了职称评审文件中对教学投入及教学成果的认定方式和相关体现,表达了学校对教育教学的高度重视。

二、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研修班班主任康国政副校长基于“道”“学”“术”三个关键字,阐述了西南交大教师应具备的担当与使命。其一是潜心立德树人,传承为师之道。他勉励老师们做学生的品行之师,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其二是深入探究学术,研究为师之学。教师教学发展是助力教师成为精通专业知识、业务能力精湛学问之师的清晰有效的路径。他鼓励老师们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取得教学学术成果,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并把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其三是注重方式方法,习好为师之术。他认为,在育人高阶目标指引下,老师们可以在研修班形成的学习共同体中研讨交流,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强化对教学重难点的学习与运用实践,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康国政祝愿老师们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把西南交大打造成为轨道交通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研修班班导师桂富强副书记首先感谢了研修班创始人冯晓云教授过去七年为教师发展品牌创设所付出的辛劳。他认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研修班可以起到营造氛围、形成新气象的作用,西南交大需要这样向上的氛围。接着,桂富强带领老师们一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同体会讲话中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广大教师应该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桂富强表示,总书记讲话中蕴含着中国特色的教育规律,能启人以大道,勉励全校教师定要牢记嘱托。他鼓励西南交大教师与时俱进善于变革,做革新者和改革者,为研究方向和学校的转型升级做出贡献。他说,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上线等大环境下,大学老师要利用好跟学生同处课堂和校园的场域和机会教好书、育好人,并做热爱生活热爱教学的教师。他还对教工部提出了锤炼研修班专业化品牌的要求。

与会领导为第七届研修班顺利结业的老师们颁发了结业证书,为参加研修的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发放了纪念品。

最后,桂富强宣布西南交大第八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正式开班。

典礼结束后,国家级教学名师冯晓云教授为第八届研修班教师做了题为“新工科背景下一流课程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