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端讲坛】第27期: 西南交大教师聚焦“学生为中心”的混合式教学PBL活动设计与实践

来源: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刘思佳 卢鹏     日期:2022-04-28   点击数: 

为进一步培养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助力混合式教学有效开展,4月26日下午,我校联合西南财经大学特邀陕西师范大学何聚厚教授,在“云端”开展了一场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混合式教学PBL活动设计与实践”的讲座。

何聚厚首先对本次讲座题目背后的核心思想与内涵进行了解读。他指出,落实信息化教学,混合式教学模式或教学方式方法已成为一种主流模式。“以学生为中心”是当前教学创新和“一流课程”创建秉持的教育理念,但是很多老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还存在很多误区和问题。因此,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混合式教学,设计科学规范的PBL教学活动,有效支持学生高阶认知的能力发展,是本次讲座的核心议题。同时,他从科学、规范的信息化教学层面,对“教学有法”“贵在得法”“教无定法”进行了新的阐释。

接下来,何聚厚围绕三个方面展开了本次讲座的具体内容。首先,他讲解了“学生为中心”教学设计的理念、思路与途径。在理念与思路方面,何聚厚指出混合式教学将成为现代信息化教学的新常态,教师们要学会利用超星、雨课堂等在线课程平台与教学互动软件,并重点剖析了“学生为中心”所包含的三层内涵,即“学生发展为中心”“学生学为中心”“学习效果为中心”。在教学创新途径方面,则指出教学创新不等于课程创新,给出了“课程创新→教学创新→促进一流人才目标达成”的教学创新途径,并强调了教学创新变革过程中的高阶性、创新性与挑战度。

接下来,何聚厚对混合式教学及PBL活动设计要点进行了介绍。他详细解析了MOOC等混合式教学的一般形式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指出混合式教学不等于照搬MOOC,更不等于挪用其他学校的教学内容,混合式教学必须由线上和线下两部分组成,并做好线上和线下的整合互补工作,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重构教学设计。紧接着,何聚厚指出“PBL≠Doing a Project”,Doing a project更看重结果,而PBL则更侧重过程,在做的基础上进行分析、评价、改善。此外,他还提出了“挑战性问题”“持续性探究”等PBL活动设计的要点与“构建学习文化”“做好过程管理”等有效开展PBL教学的要点。

最后,何聚厚以“济南大学混合式教学与过程性学习评价工作坊”为例,从分组、框架、评价、汇报等方面对混合式教学PBL活动设计进行了案例分析,指出PBL对于锻炼学生解决问题的思维和能力非常重要,教师要学会使用课程平台严格控制PBL的时间节点与流程。

整场讲座中,何聚厚将理论与案例相结合,层层递进、抽丝剥茧,为老师们生动地解读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混合式教学PBL活动设计与实践。参培老师们纷纷表示本场讲座让自己对PBL教学设计的思路与方法、“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的内涵等都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给后续课程的教学设计提供了不少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