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端讲坛】第21期:西南交大教师在线学习美化PPT方法

来源: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韩坤;编辑:布热比耶姆·艾海提     日期:2021-11-29   点击数: 

  为助力我校教师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效果,1126日下午,我校与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联合开展了以美化你的PPT之方法与示例为主题的线上讲座,特邀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培训师邢磊老师进行指导。来自我校、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500多位老师参加了此次线上讲座。

讲座伊始,邢磊以四张常见的教学PPT图片说明了不好的PPT有各自的不好的表现,总结了老师们常犯的四大错误:颜色背景不合适、图片与主题关联性不强、信息量大呈现方式单一、重点不突出。针对这些弊端,他指出,PPT分为言之有物逻辑清晰、图文并茂阅读友好、细节完美三种水平,并与老师们互动,使老师们在练习中了解了PPT的相关评判标准。


随后,邢磊强调,一堂课是否精彩,关键在教师而非工具。他重点介绍了美化PPT的六大原则:第一,内容优先原则。他着重谈到,教师不能把PPT当提词稿,也不能把PPT做成电子书;第二,简洁原则。学生的注意力是有限的,因此PPT的展示应简洁明了,按照“KISS”原则制作,通过加粗、加大字号、变色进行文字排版;第三,视觉化原则。他特别强调,视觉化原则不是越多越好,而是需要根据场景和对象,选择恰当的应用方式;第四,排版原则,包括三等分原则、对齐原则、聚拢原则等;第五,用色原则。教师在PPT的制作中应避免颜色过于接近与刺眼;第六,结构完整原则。PPT的结构应逻辑清晰、上下连贯。在讲解中,他运用丰富多样的实际案例,呈现出同一张PPT美化前后的鲜明效果对比,生动形象地使老师们认识到PPT美化的重要性。

临近结束,邢磊细致解答了老师们可能存在的关于图片查找、动画中的文字、讲演场景的应用等共同问题。

此次讲座,邢磊通过大量生动形象的示例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PPT美化上的实践经验和研究心得,实用性有效性强。过程中,他一直强调PPT制作与美化中,要注重信息传递的有效性、对教学设计的理解优先、发挥PPT对于学生认知的助力作用、引导学生思维等要求与前提,老师们表示十分受用且深受启迪。他们在聆听讲座中全程积极参与互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收获颇多。他们还期待能学以致用,通过制作精美的PPT来为课堂教学增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