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术提升】第五期:西南交大师生共同学习文献调研方法

来源: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李雨霞 梁慧颖 摄影:吴承予     日期:2021-11-26   点击数: 

如何掌握相关研究领域的国内外研究起源、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如何在海量的文献资料中获取有效的信息资源?11月24日下午,西南交大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图书馆举办了学术能力提升第五场讲座,邀请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馆员,国家级精品课程“信息检索”主讲教师朱维凤带来了题为“如何进行文献调研”的讲座。讲座吸引了220多位师生参加。

美国科学研究基金会指出,一个科研人员花费在查找、消化和整理科技资料上的时间占全部科研时间的60%以上。因此,高效率的文献调研是节省科创工作时间成本的关键。朱维凤从文献调研的含义和流程、常用学术信息源及检索案例分析四方面,介绍了如何有效进行信息资源的整合利用,从而顺利完成开题和立项工作。

朱维凤首先介绍了文献调研的四大要求:保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关注主领域和相邻领域,广泛涉猎经典文献和最新文献以及将文献调研贯穿整个学术研究过程。基于此,她将文献调研分为了确定方向后的泛调研和确定题目后的精调研,两者在数据库选择上侧重点不同,分别优选文摘索引和全文数据库。从细分流程来看,从选题到检索再到文献整理和研读分析,每个过程中都有可采用的角度和工具,朱维凤对此展开了详细讲解。

如何寻找合适的主题?朱维凤认为,从行业或协会的网站、基金项目、专业学术会议、重要期刊等处可洞察到领域热点和前沿,而基于大数据的选题推荐更能把握住全球显著度高的研究主题。随后,她逐一对CNKI、Scival、Incites等工具的操作要点进行了介绍。朱维凤强调了明确检索需求、拆分概念单元以及确定检索词和检索式等要求。为实现高效的文献挑选,朱维凤给出了综述性文献,数据库聚类得到的核心文献,被引频次高的文献等七类优选的文献类型。在文献分析和管理上,她表示要善用数据库自带的排序和结果分析功能,同时也可适当运用Citespace、Vosviewer等文献分析工具和NoteExpress、EndNote等文献管理软件。

讲座下半场,朱维凤从学校资源、网络资源两方面重点介绍了常用的学术文献信息源。给出了查找各时代期刊相应的数据库,并通过查找案例,详细讲解了网络资源检索小技巧。最后,朱维凤以“城市绿地对雾霾天气的影响研究”为案例,进行检索分析,并给出了应对检索结果太多或太少的具体解决方法。针对外文检索时如何翻译检索词,朱维凤给出了利用搜索引擎、翻译工具以及CNKI翻译小词典及数据库提供的智能推荐等小妙招。

朱维凤老师围绕学术文献检索的流程与资源利用的讲座,信息量饱满,操作性强,受到了师生的极力称赞。他们表示,讲座中学习到的文献搜索方法与技巧,对对自己的学术研究将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