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修班】第七期:西南交大教师学习如何将研究性教学在高校课程教学中进行应用

来源: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韩坤 梁慧颖 吴承予     日期:2021-11-23   点击数: 

为帮助我校教师建设高阶课程,1119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天津市教学名师、南开大学首届教育教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张伟刚教授为我校教师举行题为“研究性教学在高校课程教学中的应用”的线上讲座,这是我校第七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的第七场讲座。来自我校、西南财经大学和西藏大学等高校120多位老师参加讲座。

何谓研究性教学?张伟刚首先解释了研究性教学与研究性学习的概念,指出二者具有对应性。他指出:研究性教学是教师将科学精神、创新思维等研究或探索因素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引导学生自主探究问题并构建知识体系。而研究性学习则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主动获取知识解决问题。随后,他介绍了科研反哺教学的路径和意义,毕竟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关于研究性教学类型,张伟刚归纳为部分研究与完全研究、课题研究与课题设计、知识研究与创新研究、课内研究与课外实践等四种类型,并特别强调了因材施教的重要性。

21433

接着,张伟刚重点讲解了其所在的南开大学研究性教学团队研发的科研教学融合型的PMASE模型。该模型基于建构主义理论和多年科研经验而构建,运作环节包括引入问题、寻找方法、科学分析、有效解决和效果评价五部分,即五步教学法,每一个环节相互联系,层层递进,充分体现了科学研究的逻辑过程。模型有递进式、闭环式和衍生出的螺旋式等类型,都是以发现问题为基点,以科研方法为指南,以解决问题为目的,以创造知识为宗旨,且在过程中尝试构建研究性教学师生共同体。

1BA1A

那研究性教学如何应用于课程教学?张伟刚解析了研究性教学课程设计方法,围绕设计理念、设计原则、设计方法、开发工具和应用方式五方面,从理论到操作再到应用层面,为老师们详细梳理了研究性教学课程设计的理论要点和实践要求,带领老师们由浅入深对研究性教学课程设计有了更加全面的认知。接下来,他循序渐进,结合自身主讲本硕博课程的经历,分别从专业课、基础课和通识课三种类型课程的应用案例出发,具体化、层次化地分享了他运用研究性教学法的经验,使老师们对研究性教学法的实践运用有了更加清晰明确的认识。

23AA6

讲座临近结束,张伟刚从教学创新、教学模型、实施体系和育人模式四个方面简要进行了内容总结,并真诚地提出了五点参考建议。最后,他以“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心中有目标,行动紧跟上。教学神圣,育人荣光,矢志不渝,乐在其中。”的期许对老师们寄予了厚望。在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对于老师们提出的大班研究性教学开展、学生独自解出难题的方法、如何培养研究生的科研兴趣、团队协作中学生分组建议等问题,他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答疑解惑。

2A223

此次讲座,张伟刚结合科研教学方面的理论与实践,打通了知识之间的壁垒,为老师们拨开迷雾,使老师们对研究性教学在高校课程教学的运用途径有了全面系统的理解,并着力于使学生未来的发展道路更加宽阔。老师们纷纷表示从张教授的讲座中获益良多,计划在接下来的教学中,积极探索运用研究性教学方法,使课程教学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