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专题学习】西南交大教工部党支部集体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梁慧颖 栗彤洁 摄影:白亚楠     日期:2021-11-22   点击数: 

11月8日~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16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发布。校党委书记王顺洪指出,学习领会好、宣传贯彻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11月18日下午,教工部党支部召开会议,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集体学习。


支部成员首先在王蔚同志带学下,集体复习了中央全会的概念以及一中全会到七中全会各自通常的主题,并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全称及三项主要议程等内容。带着比较全面的背景知识,党支部集体观看了中共中央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视频。发布会强调,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接着,就《决议》内容和发布会的解读,支部部分成员结合思维导图和相关学习资料分别带学,全体成员进行了集体学习和深度探讨,以期达到深层次的学习效果。全体党员在交流中共同学习了《决议》的七部分内容,认识到《决议》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全面总结,是对“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揭示。


针对“百年历程创造了哪四方面伟大成就”“百年奋斗带来哪四方面改变”“总结成就经验有哪三方面的意义”等问题,支部党员先自己将的思考总结写在纸上,随后,从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解读和相关内容的学习中,找到了答案。党员们学习到: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最后,教工部党支部书记苏谦做总结发言。他要求支部每位党员原原本本学习《决议》全文,认认真真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名党员,应以史为鉴,埋头苦干,努力奋斗。要结合学校和工作实际,为把西南交大建设成为国家轨道交通领军人才培养高地和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不懈奋斗,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此外,22日上午,苏谦要求支部全体成员共同学习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学习日报》的撰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文章指出,要加快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大对基础学科、交叉学科和急需、冷门学科专业的支持力度。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文章强调,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加快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高校人才队伍建设,造就更多战略科学家和“大先生”,培养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怀进鹏部长的文章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教育系统工作进行了深度结合和解读,为支部成员进一步学习全会精神和启动工作提供了新启发和新思路——教工部党支部将跟全国教育系统一道,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巡视整改相结合,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