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美国硅谷海外生产实践培训项目取得丰硕成果

来源:  作者:Admin     日期:2014-03-13   点击数: 

在全校上下深入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国际化战略”的关键时期,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积极行动起来,力求从“引”“育”“逼”的“育”字上寻找落脚点和突破口,精心选拔教学、科研、管理一线勇挑重担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举办了“美国硅谷海外生产实践”国际培训项目,以拓展国际化视野、提升工程实践能力。

为了使培训高起点高标准,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选择了世界高科技的心脏——美国硅谷作为培训基地,精选世界排名TOP10的顶尖高科技巨头Google、Facebook、惠普、思科等公司,以科学研究、创新能力、产学研结合等作为培训内容;选择世界排名TOP10的顶级高校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高校,以教学科研管理、工程教育认证、卓越工程师培养等作为培训内容;并为适应教育技术革命和紧跟新技术发展潮流,还选择了世界三大MOOCs平台之一的Coursera公司,设定有关慕课课程开发运营作为培训内容。

为做好此次培训,校党委、行政主要负责人为此专门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安排此次项目;分管领导多次召集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主要负责人部署培训工作。西南交通大学北加州校友会会长聂社春、副会长杨影在得知此事后鼎力支持,专程到校与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学院商讨此事。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为期4周的西南交通大学美国硅谷海外生产实践培训项目于2014年2月1日(大年初二)在美国旧金山拉开了帷幕。

培训班中的李天瑞、王小敏、邹喜华、吴晓、赵宏宇、翟东海6位成员都是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在教学科研一线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各系系主任,也是学院未来管理工作的后备人选。培训班成员倍加珍惜此次难得的机遇,在农历马年的大年初二就奔赴硅谷并立即投入培训工作。在教学管理方面,培训班成员除了在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接受了为期一周的有关美国高等教育的专门培训外,还分别到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圣克鲁兹分校(UC Santa Cruz)、戴维斯分校(UC Davis)、圣塔芭芭拉分校(UC Santa Barbara),以专题讲座、教授对接会、学生座谈会的形式深入学习了美国顶级高校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学内容设置、实践环节设计方面的先进教学理念和实现手段。在科学研究与产学研结合方面,培训班成员与硅谷的知名IT大公司Google、Facebook、惠普、思科的顶尖专家学者研讨交流高科技发展现状与未来、云计算与大数据等研究热点、发展趋势及方法。在管理经验方面,培训班成员深入学习了国际一流高校和公司国际化的管理理念、科学管理模式,以及科学决策程序和执行力保障机制。在教育合作的国际化方面,培训班成员特别关注了国外高校在吸引优秀海外学生的特色课程设置、奖学金政策、实习环境搭建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做法。在紧追教育技术革命方面,代表团专门到世界三大MOOCs平台之一的Coursera公司深入学习慕课的管理运作机制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一次次的眼界震撼一次次的观念冲击,6位老师每天晚上都要开会总结当天的学习所得,并预习第二天的培训内容,但大家都感觉时间有限而要学习体验的内容太多。

通过这次培训和参访,培训班成员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高端人才引进、扩大学校知名度和架设合作桥梁方面都取得了成果。在人才培养方面,经过培训班成员与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UC Santa Cruz)的几轮密集磋商并报请西南交通大学同意,两校“4+1”的联合培养模式已经进入细节敲定和协议草拟阶段。在科研合作方面,培训班成员与Google、惠普的相关研究团队大数据(Big Data)研究达成初步科研合作意向,与Hatch Mott MacDonald就高铁与轨道交通的交通信号控制、信号检测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在高端人才引进方面,培训班成员与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等学校的教授、优秀博士进行了多次座谈和协商并对有意向的重点人选进行了密切沟通,已初步确定引进人选。在扩大学校知名度方面,培训班成员每到一家单位都不遗余力地大力推广我校突出成就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特色学科与最新研究成果,还特地为几家不同机构做了有关高铁的报告,受到普遍欢迎。在架设合作桥梁方面,培训班成员主动拜会了美国美国湾区委员会(Bay Area Council)、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加州湾区铁路公司CalTrain、西南交通大学加州校友会,为将来进一步合作做好铺路石,努力取得更大成果。

培训班成员纷纷表示,要将培训所见、所思、所学融入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为学校教学质量、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卓越工程师培养建言献策,为大交通、大数据等科学研究添砖加瓦,进一步发挥一线中青年骨干教师的顶梁柱作用。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大力推进中青年教师提升计划是落实学校 “人才强校主战略”、“国际化战略”的一种有益探索和尝试,将对西南交通大学(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提供鲜活参考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