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海外著名高校专家学者国际教育系列课程交大开讲

来源: 新闻中心  作者:崔良平 谭岷 杨柳青 (编辑:阮琦)     日期:2014-07-09   点击数: 

6月12—13日,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OSU)常务副校长兼代理教务长Pam Fry博士、研究生院副院长Jean Van Delinder博士、教育学院副院长John Romans博士,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语言教育专家Martin Guardado博士应邀来校讲授国际教育教学、教师发展系列课程,吸引了众多师生点“赞”,西南交通大学国际化战略成效初显。

6月12日,在九里校区,Pam Fry博士以《美国高等教育的教师支持与有效教学》为题,介绍了OSU的组织结构、教学系统结构。她认为,有意义的学习经历是指学生主动参与、热情度高的课堂学习,为此,教师在教学时应设计多重学习目标,增加课堂互动。Pam Fry博士阐释了应用、整合、关怀等学习经历,并借此提出大学教学4要素——专业知识、师生互动、教学设计、课程管理。

在《美国研究生教育最佳实践》主题报告中,Jean Van Delinder博士从研究生项目目标及评估体系、培养计划制定标准、研究生导师职能等方面介绍了美国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并对研究生教学提出6点建议:每次讲座制定明确目标;在制定课程发展方向时让学生有更高参与度,充分考虑其对教学内容的建议与意见;要求学生完成简短的学术反思,以明确未来的学术发展目标;课堂不应是简单的讲座形式,而应提供互动教学内容;让学生明确了解培养计划中所开设课程的意图;研究生导师应意识到自己角色的多样性,学习是双向的而非单一的。

6月13日下午,在《激发学生和教师的动力》主题演讲中,John Romans博士基于教育心理学、激励理论和自身教学及管理经验,从关系、学习环境、准备和组织、教学方法、教师兴趣爱好等方面阐释了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角色。他认为,要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发现适合的教学风格,给予学生足够了解、关注和认同,“如果学生知道你关注他们,就不想让你失望”。John Romans博士提出2点建议:发现学生的正能量,让他们去带动积极性较差的同学,互为相长;作为教师要清楚认识到自身适合的领域,并从中找到教学乐趣。

从英语国际化谈起,Martin Guardado博士分享了《高等教育的全球化趋势:语言、政策和全球公民》,对科学、技术、文化等人类文明的国际化,以及高等教育国际化提出独到见解。他认为,面对国际环境的变化和激烈的国际竞争,高等学校应高度关注定位、品牌建设、国际化战略及教学成果。

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李远富在总结发言时谈到,学校在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处的大力支持下开办的这次系列课程非常成功,在国际化战略指引下,今后还会开展更多、更精彩的国际化讲座。

学校第十三期首次开课教师、派遣至OSU进行培训的教师参与了此次课程培训。

Pam Fry博士 Jean Van Delinder博士

John Romans博士 Martin Guardado博士

此前,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在九里校区学术交流中心同炎厅会见了OSU常务副校长兼代理教务长Pam Fry博士一行,并互赠礼品。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邱延峻、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李远富、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陈曾川等陪同会见。(摄影:范天文 李成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