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访学进修】西南交通大学2022-2023学年访学进修教师招生简章

来源: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本期编辑:丁小恬     日期:2022-06-08   点击数: 

一、西南交通大学概况

西南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首批“双一流”“211工程”“特色985工程”“2011协同创新计划重点建设并设有研究生院的研究型大学,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中心城市——成都。现有九里、犀浦、峨眉三个校区,共占地5000余亩。

学校以工见长,设有27个学院(书院、中心),拥有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工程2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车辆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等10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8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4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位居全国第一(A+)并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序列,土木工程学科位居全国第七(A-),工程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化学、社会科学、地球科学6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

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主战略,现有专任教师2700余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0人(含8名双聘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17人(含15名双聘院士),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100余人;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群体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6个,国家级教学团队8个、国家级教学名师7人。此外,还聘请了近50位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及诺贝尔奖获得者担任兼职(名誉)教授。

(数据截至20225月)

二、培养类别及培养方式

(一)一般国内访问学者

参照教育部中西部国内访问学者培养模式,欢迎政治素质好、身体健康的高校教师,一般应是副教授和各推荐学校作为学术骨干培养的优秀讲师到我校进行一般国内访学项目。培养工作实行导师负责制,原则上进行全脱产学习,研修期限为一年。通过制定访学计划、中期检查、访学工作考核完成访学任务,访学期间在导师指导下公开发表至少一篇论文。

申请者填报《高等学校一般国内访问学者申请表》(一式两份)寄至我中心,相关专业及导师信息见附件《2022年接受一般国内访问学者学科专业导师课题汇总表》查询,一般访问学者研修期限为学年制或半学年制,不接受跨学年申请。

(二)课程进修教师

课程进修项目主要目的是利用我校优质课程为兄弟院校提供相关专业教师的理论知识提高及再学习,实行以旁听为主的课程选修制培养模式。申请教师填报《高校教师课程进修申请表》(一式两份)寄至我中心。进修教师在受培期间:

1.应根据本人教学所需选修三门本科生专业课程,完成课堂学习并同步参加任课教师组织的课程考试;

2.学期内听取专业课以外的有丰富教学经验教师的课程,并根据课程的内容组织、教学手段和授课表述等方面着手认真填写听课报告单;

3.利用我校购买的网络课程资源,完成两门网络课程并取得相应证书;

教师发展中心向达到培训要求的受培教师颁发结业证书。

三、收费标准

访学进修类型

进修时间

半学年

(单位:元/人)

一学年

(单位:元/人)

一般国内访问学者

6000

10000

课程进修教师

6000

10000

注:住宿由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统一安排并管理,九里校区博士后公寓,原则上2人一套,收费按照我校教职工周转住房标准收取。水费、电费、网络使用费自付。

四、报名时间

1.计划申请2022-2023一学年或该学年第一学期的一般国内访问学者及课程进修教师,请于2022630日前(以邮戳为准)办理报名手续,截止后不予办理;

2. 计划申请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的一般国内访问学者及课程进修教师,请于20221110——1215日期间(以邮戳为准)办理报名手续,截止后不予办理。

五、联系方式

报名材料请快递至: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 999 号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综合楼429;邮编611756

联系人:宋老师 联系电话:028-66367669

六、备注

1. 建议访问学者提前联系导师征求接收意见,以提高录取率;

2. 中心不提供导师联系方式,请查询相关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