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

来源: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思政科     日期:2022-03-31   点击数: 

校内各相关单位:

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上半年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川教师发﹝202212号)安排,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我校2022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已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人基本条件

在职在岗教学人员,辅导员只能申请思政类教师资格证。四川省教师资格证认定中心(以下简称“认定中心”)不受理本校以外教师(含挂靠单位的人员)、兼职教师的申请。

二、报名方式

中国教师资格网(www.jszg.edu.cn)或四川政务网(http://www.sczwfw.gov.cn

申请人可参考阅读申请人用户手册(附件1),准确、如实填写申请人信息。申请人填写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或超过系统报名开放时间的,视为自动放弃本批次申请。以往网报过没有通过的,应重新报名。

三、时间安排

申请认定教师资格网上报名时间:截止于41818:00

四、申请所需材料

1、申请人网上报名成功后,打印《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两份)

2、学历证书复印件(非大陆高校毕业生需要学历认证书复印件)

3、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复印件(二乙及以上)

报名方式:在四川省内测试的,关注“成都教育人才”公众号,每个月23日,根据公众号要求进行网上报名,需提前准备。

4、《四川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职业技能(岗前)培训合格证书》复印件

2020年及以后参培的教师登录:http://pxglxt.sicnu.edu.cn下载电子版并打印,账号为本人身份证号。

5、由二乙及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合格证明

今年四川省规定各校需指定一家医院进行体检,申请教师持《四川省教师资格申请体格检查表》(附件2)(A3面打印,贴近期免冠正面1寸彩色白底证件照片),自费参加学校医院统一组织的教职工体检。因怀孕无法进行胸部X光检测的,需附相关医院出具的孕检报告的彩色复印件。

因受疫情影响,学校全体教职工统一体检安排尚未确定。经协调,定于428429(共2天),校医院接受需申请教师资格证的教师单独自费检查。如届时学校统一体检已经开始,则按照原学校免费项目+自费补充项目的方式进行检测。

6、近期免冠正面1寸彩色白底证件照

用以办理教师资格证书,应与网上申报时上传相片同底版,相片背面写明学校名称、姓名、身份证号,并用透明套包裹,以免污损。

7、《四川省申请认定教师资格人员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审查表》(附件3

申请教师(含辅导员)均在所在学院开展测试。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核实,已在当年形势与政策课试讲并通过的,可免再次试讲,按试讲表现打分;已试讲但未通过的视为未通过。《审查表》中打分专家人数为奇数(5人或7人),测试项目6个分项比例自定,专家评分汇总、试讲总平均分、面试成绩和试讲成绩四项均换算为百分制,学科评议组栏需学院领导签字加盖学院公章。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人员可免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审查,但应提交教育教学实习鉴定表和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成绩复印件。

8、学校签署的岗位聘用合同复印件

来校工作时与学校签的合同,一式三份,个人、所在单位和学校各一份。

9、社会保险清单(连续六个月)复印件(参考附件4

参保省社保的在“四川人社”app中办理下载,参保市社保的在“天府市民云”app中办理下载。

10、《西南交通大学教职工教学工作认定表》(附件5

根据教务处、研究生院等相关部门关于教学工作认定的相关程序,先由所在单位审核后前往教务处、研究生院等部门审核。

112017年之后入职的教师需达到学校“立德树人,做‘四有’好老师”专题教育的结业要求,该项由教工部负责核实,不提交材料。

五、证书补办所需材料

具有教师资格证书编号的,可在中国教师资格网进行教师资格证书验证。目前仅提供2008年起的线上验证。

确需进行证件补办的,须按目前补办要求,完整提供以下材料:

1、本人身份证复印件

2、教师资格证书补发换发申请表(附件6A4打印一式两份

3、另提供1寸近期白底证件照

4、《教师资格证申请表》复印件(该表为申请教师资格证当年原件,同新申办的所需的材料1,过往申办成功后,加盖省教育厅鲜章,个人保存)

六、申报要求

1、申请人在419日前,在网报成功后,告知所在单位需申请办理教师资格证,方便校医院集中组织体检工作。

2、申请人需规范填写资料,保证所有证书、证件等相关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于55日前向所在单位提交全套材料。

因认定中心在统一申报时间段受理补办,需申请补办的教师,与当年新办教师资格证的教师一同将相关材料提交至所在学院。

3、请所在单位做好初审信息汇总工作。

1)请各单位于420日前,将网报成功的教师名单(单位+姓名+手机号)电子版发送至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邮箱。

2)对申报所需材料中第2-4项和需补办材料的第14项进行初审,填写“与原件内容相符”并由审核人签字加盖学院公章。

3510(周二)下班前,严格按照材料编号顺序,收齐并报送本单位全套申报材料。同时,汇总本单位申请人(不含补办)信息,发送《2022年上半年四川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申请人员花名册》(附件7)电子版至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邮箱。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萱 崔健

电话:028-6636724866367659

邮箱:fdcsz@swjtu.edu.cn

地址:犀浦校区综合楼434

特此通知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2331